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摩托车无牌无保险 速度快危险多

2016-11-20 22:05: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陈雄鹰

浙江在线11月20日永康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陈雄鹰)每个人都愿意选择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然而有的交通工具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今天(11月20日)从永康交警部门获悉,从本月初开始,永康交警部门等多警种联合加强整治燃油助动车,截止目前,共查处148辆违法上路的燃油助动车。

燃油助动车的危险性到底有多大?据统计,今年以来永康已发生11起与燃油助动车(轻便摩托车)有关的重大交通事故,案例触目惊心。

今年3月31日晚间,贵州籍驾驶人杨某醉酒后驾驶燃油助动车(无号牌轻便摩托车),载人沿217省道由北往南行驶。当晚21时许,车辆行经东永线43km+31m路段时,撞上道路上的隔离护栏,造成乘坐人受伤,驾驶人杨某当场死亡的结果。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杨某因醉酒驾驶,无证驾驶无号牌车辆,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而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自2011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将汽油机助力自行车(以下简称燃油助力车)列入淘汰类产品目录之后,国家质监总局便发布公告,删除《助力车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涉及燃油助力车的相关规定,并取消其生产许可证。

换句话说,燃油助动车已明令禁止上路行驶。

然而,这种车辆至今仍没有彻底消失,反而在不断制造交通事故,造成人、财、物的损失,甚至带走人的生命。

永康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王宏亮介绍,目前燃油助力车“小标大排”现象普遍存在。市场上销售的燃油助力车,标注排量为49毫升,其实真正排量却堪比摩托车,最高时速能达到70~80公里甚至更高。

交警部门分析,燃油助动车盛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车辆购买使用人绝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图的是价格便宜、车速快,严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二是经销商在经营过程中唯利是图,虚假宣传,向购买者示意入手即可上路,不用上牌考证。

如此一来,燃油助动车的上路门槛极低,既无牌照也无保险,伴随着高风险率和高伤亡率的严重安全隐患,而且一旦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得不到合理赔偿。

据悉,为遏制交通事故多发态势,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11月9日开始,永康交警部门等多警种联合加强整治燃油助动车,截止目前,共查处148辆违法上路的燃油助动车。交警部门也提醒,一旦发现此类无牌无证车辆上路,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驾驶人实施处罚。为保障自身与他人的安全与利益,请勿驾驶无牌无证燃油助力车(轻便摩托车)上道路行驶。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