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市环保局开设环保课堂

2016-11-09 11:08: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乱扔垃圾;告诉爸爸妈妈,上下班少开车,多骑车,多乘公交车……”日前,由市环保局组织开展的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了西苑小学,全校150余名学生聆听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生态环保知识讲座。

  “同学们,你们知道人类的生命之源是什么吗?是水。”讲座中,市环保局生态文明宣讲团青年讲师紧密联系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所见所闻,并结合我市实际,以“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为主题,用看图片、放视频、做实验、玩游戏等方式讲解了有关水、大气自然生态和环境污染的有关知识,教授了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介绍了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成效,让学生们既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又直观的感受到了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举手提问、争相发言。期间还围绕“你希望生活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如何争当‘环保小卫士’?”等问题展开互动讨论,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我知道了什么是雾、什么是霾,了解了金华的‘五水共治’工作,懂得在看到污染环境的行为时要及时拨打88900000或12369进行举报……”一位听讲座的学生说。

  讲座结束后,在场旁听的西苑小学副校长表示,像这样的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非常好,环保教育应多走进课堂,从小培养学生们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希望市环保局能定期来校开展。

  据悉,除了课堂讲座外,下一步,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还将通过主题班会、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演讲歌咏比赛、作文绘画大赛等多种形式定期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大手拉小手”、“小手再拉大手”的方式,发动全社会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美丽金华,进而达到保护环境“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动全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市环保局已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小学环境保护教育课试点工作,将小学环境保护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内容,在试点小学开设了环境保护专题教育课,组建了由地理、生物、自然、科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并开展了环境保护教育教学研究,定期进行学生和学校对教师环境保护教育的评价,举办环境保护教育教案、课件评比和优质课观摩研讨。同时,试点小学还将学生的环保活动力、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形成的环保习惯、维护环境卫生等日常表现进行记录打分,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再努力”几个等级对学生进行评价,对评价优异的学生和班级,给予表扬和奖励,切实在学生中树立“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环保意识。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