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中国女孩画出了80后的孤单童年 还在美国拿了大奖

2016-11-06 19:32: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80后中国女孩画出的孤单童年,她用一只铅笔感动全美!”这是中信出版社9月新出的绘本《独生小孩》的腰封。首先,作为一枚老司机,我要揪出一个错别字:是“一支铅笔”而不是“一只铅笔”。这么明显的错误,竟然堂而皇之地随书附送。出版社能不能走点心啊?其次,“感动全美”,如是表述也让人呵呵。

但这个“80后中国女孩画出的孤单童年”,确实,在大洋彼岸获得了无数奖项。先是《纽约时报》2015年度最佳儿童绘本。自1952年以来,《纽约时报》每年都会召集一个独立的评判小组选出年度“最佳儿童绘本”,这是该类图书的唯一一项年度大奖。《纽约时报》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来自中国的作家Guo Jing ,以一胎化为故事背景,描绘孩子的孤独成长。这是另一种类的无字书,被誉为跟澳洲华裔作家陈志勇《抵岸》、英国雷蒙·布力格《雪人》齐名的大师级作品。”此外,它还获得了《华尔街日报》《出版人周刊》2015年度十佳儿童图书、《华盛顿邮报》新年儿童及青年读物TOP3……对于中国绘本作者来说,这样的成绩可算“殊荣”。

《独生小孩》最先在著名的“企鹅兰登”出版,从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10余个奖项。今年,它飞跃大洋,回到中国,出了中文版。

“我们是孤独的一代”

时钟指向7点,小孩起床,送别上班的妈妈。门被关上,她一个人留在空空的房间,看电视、发呆、对着镜子涂抹妈妈的口红、把床单披在身上玩……对于80后来说,从第一页开始,绘本就唤起了满满的童年记忆,那些幽微的有关独处的记忆。

这也是作者的童年记忆。作者郭婧,生于1983年,独生子女。“小时候,父母为了生计忙于工作,有时我是由姥姥或者奶奶代为照顾,但经常是自己一个人在家。这也许是很多80后的同感:我们是孤独的一代。”

100页的绘本全部用铅笔绘制,黑白色调,而且,没有一个字。故事背景被设置在冬天,山西太原灰蒙蒙的冬天。大街上骑自行车的人,卖糖葫芦的老爷爷,热气腾腾的烤番薯,老式公交电车,冒烟的工厂,营造出非常有年代感的氛围。这种上世纪80年代工业中国的感觉,被《纽约时报》评委萨曼莎·亨特认为是“烟雾朦胧的神秘氛围”,也算是一种有趣的解读了。

故事源于作者小时候的一次“历险”:在我六七岁时,父亲上班前将我送上去姥姥家的公交电车。我在电车上睡着了从而错过了站,当我醒来时,车厢几乎空无一人。我紧张地跑下车,一边哭一边走。身上背着暑假作业本和呼啦圈。十分惶恐的我逆着电车线的方向往回走。幸运的是我最终找到了熟悉的路口,回到了姥姥家。

郭婧把它绘成了一场想象中的历险。小女孩迷路后,来到一片树林,遇见一头麋鹿。麋鹿带她踏上云梯(真正云朵做的天梯),来到天空之城。她在云朵上跳来跳去,和云朵宝宝尽情玩耍,还跑到鲸鱼的大肚子里探险。夜里躺在松松软软的云被上,想象着远处的云幻化出兔子、山羊等各种模样。然后,云朵中出现了妈妈的脸。玩了一天的小女孩想家了,骑上麋鹿,她向温暖的家的方向奔去……

虽然名字叫《独生小孩》,但是,这个绘本并不仅仅指向“孤单童年”这个主题:“麋鹿象征着某种精神引领,也是一个人孤独时的陪伴。我想要表达的是,每个人的出走和回归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再次回归的时候能找到一个更高的自我。”

郭婧自身的经历,似乎也暗合着这一表达。她毕业于美术学院,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总觉得生活沉闷无趣,缺少点什么。于是,她辞职北漂,在一家游戏设计公司画画,后来,又去新加坡做动画设计。在这期间,头脑里有了自己想要画的故事,她再次辞职,回到老家,开始画画。一年半后,终于有了这本《独生小孩》。

对于我们来说,《独生小孩》很容易引起情感共鸣。即便并非独生子女,孤单和幻想,在每个人的童年里都是不可或缺的吧。

越来越多的中国绘本走向世界

其实,这并非中国作者的作品第一次入选《纽约时报》“最佳儿童绘本”。早在2011年,英文版《团圆》就曾进入这一榜单。《团圆》由图画书画家朱成梁和图书编辑余丽琼共同完成,讲述一个4岁的小女孩毛毛与父亲一起过年的故事。贴春联、看舞龙、包汤圆……这是一个非常中国风的绘本,说的是过年的故事,画的是江南水乡的风情,传达的也是中国人的情感。美国《出版人周刊》在评论《团圆》的文章中写道:“这是一幅令人记忆深刻的图画,它记录了中国最为快乐的节日,并且见证了贯穿其中的感人亲情。”

2013年,《云朵一样的八哥》摘得第24届布拉迪斯拉法国际插画双年展的金苹果奖。该奖项是1967年发起的国际儿童插图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此类奖项中发起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在美术界和儿童插画领域具有无可争议的重要性。作者郁蓉是英国留学生,故事来源于她收养的一只八哥。她把东方的剪纸艺术与西方的造型手法融合在一起,把大家带入一个人与自然平等、友爱的和谐世界。

两年后,年轻的自由插画师黑眯也摘得了金苹果,获奖作品是《辫子》:一个平常的下午,一个外村人来到村子,收走了女孩儿的长发。可是,女孩还是喜欢自己留着长长的辫子。于是,她开始了寻找辫子的旅程……

虽然几年前,妈妈们还在抱怨,看来看去全是洋绘本,但是,中国原创绘本的春天似乎渐渐近了,不仅质量大有进步,而且走向世界。除以上这些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作品外,禹田文化出品的《中国民间童话系列》被法国和英国引进了版权;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原创绘本精品系列”之《晒龙袍的六月六》《水与墨的故事》等输出英国;蒲蒲兰的《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悟空,乖!》《荷塘月色》等到了日本……

但愿优秀的国产绘本越来越多,毕竟,不论是情感上还是艺术上,还是它们更贴近我们。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有人画出了80后的童年,并在美国获奖》,作者章果果。编辑:侯明明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