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金华市第十三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曝光

2016-11-03 09:49: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昨天,来自市环保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21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1.2%;罚款55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依法关停取缔违法企业75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3.8%;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13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自9月份开始的全市大练兵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了环境违法企业360家,罚款近1700万元。环境执法力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有力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通报了第十三批10件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1.婺城区金勇机制炭厂未批先产案

婺城区环保分局在对金勇机制炭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年产50吨机制炭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投产。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2.金东区金华市卡姿秀化妆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处置危险废物案

金东区环保分局在对金华市卡姿秀化妆品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冲洗废抹布的红色废水排入化粪池,流入畈田洪溪。同时,还将少量废料桶、废抹布露天堆放在厂区北侧空地,其中部分废抹布混杂于生活垃圾中。环保部门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整改,并作出了拟罚款5.8万元的行政处罚。

3.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邵胜军养殖场养殖废水渗漏案

开发区环保分局在对邵胜军养殖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养殖场部分养殖废水渗漏出化粪池,排入外环境,经对外排废水采样监测,COD、氨氮、总磷均超标。开发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养殖场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4.兰溪市飞荣镀膜厂随意倾倒危险废物案

市环境监察支队、兰溪市环保局联合公安部门,根据游埠镇衢江边堆有废油桶的举报线索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游埠镇衢江边堆放的装有工业废油的油桶系义乌市飞荣镀膜厂主管樊某和操作工唐某擅自开车倾倒在此处。兰溪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清理,并作出了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涉案人员樊某和唐某移送至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10天和8天。

5.东阳市向阳电子有限公司废水溢流外排案

东阳市环保局在对横店镇工业园区的浙江省东阳市向阳电子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球磨机废水从沉淀池溢出后经雨水沟排入外环境。东阳市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6.义乌市陈启源经营的花岗岩加工厂废水直排案

义乌市环保局在对陈启源经营的花岗岩加工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加工厂生产废水通过地面流入厂南侧的窨井内,排入外环境。经对窨井内外排废水的采样监测,化学需氧量超标。义乌市环保局依法对该加工厂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对当事人采取行政拘留措施。

7.永康市瑞致工贸有限公司未批先产且废水直排案

永康市环保局在对永康市瑞致工贸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铜门生产建设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且未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导致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永康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了罚款29.3万元的行政处罚。

8.浦江县陈传玉、王明军随意倾倒水晶废渣固体废物案

浦江县环保局根据三十六岗地段堆有疑似水晶废渣的举报线索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现场堆放的水晶废渣固体废物系陈传玉指使王明军驾驶其名下自卸车倾倒、丢弃于此处。浦江县环保局依法责令陈传玉、王明军立即清理,并对此两名涉案人员作出了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9.武义县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废水外排案

武义县环保局在对武义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压铸车间回收配比系统中部分脱模剂因工人操作疏忽和设施管子破损,洒落地面和排水沟,导致混合冲洗废水流入厂区下水道,排入王元村村口小溪。武义县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7.6万元的行政处罚。

10.磐安县宏达工艺礼品厂未批先产案

磐安县环保局在对磐安县宏达工艺礼品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展示架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磐安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作出了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大练兵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在保持全省前列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环境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能力,展现环境执法人员良好的执法面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