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永康孝媳带着婆婆改嫁 心里总有这个妈

2016-10-25 14:4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凯璐 沈超
 

 

王荣秀和她的婆婆(前排)

每天晚上,在菜场收完摊的王荣秀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婆婆有没有吃晚饭,胃口好不好。

46岁的王荣秀是永康市花街镇远近闻名的孝媳。14年前,丈夫离世,她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生活。之后,她做了一个令大家都惊讶的决定:带着婆婆一起改嫁。

婆媳两人情同母女

“我的媳妇真好,我真是多亏了她。”83岁的婆婆夏玉完坐在一楼房间口,精神头不错。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人连连夸赞。

上世纪90年代初,20岁出头的王荣秀从云南嫁到了永康市唐先镇石湖坑村。“婆婆只有我丈夫一个儿子,对我也像亲生女儿一样。”王荣秀说,远道而来,自己在永康没有亲人,她把婆婆也当成了妈妈。

王荣秀的丈夫做补铜壶的手艺活,常常要外出揽活。丈夫出门后,婆婆怕王荣秀一个人太无聊,每晚两人都会在一起聊聊天、一起睡。

当年家中还没有电视机,婆媳两人吃了晚饭,便早早地躺床上休息。

“我把自己平时看过的故事讲给婆婆听,婆婆呢,和我讲戏里的故事,特别有意思。”王荣秀说。

就这样,两个人在说说笑笑中,感情越来越深。

她带着婆婆改嫁

2002年初,王荣秀丈夫因故去世。王荣秀一肩担起了照顾婆婆和两个女儿的责任。白发人送黑发人,王荣秀知道婆婆心中肯定难受万分,她暗自决定,一定要好好照顾婆婆。

那年十月,经人介绍的王荣秀,和花街镇金长园村的颜忠尉相识相恋。

“当时,我也想再找个能陪自己走完后半生的人,可婆婆会同意吗?”王荣秀十分纠结,“没想到婆婆却对我说,颜忠尉人挺不错的,值得托付。”

当颜忠尉问王荣秀,嫁给自己有什么要求时,王荣秀说了一句让大家都惊讶的话:“我以后一定要给婆婆养老,我什么金银首饰都不要,但你要给我婆婆存5000块的养老钱。”

面对这样有情有义的女人,颜忠尉说:“孝敬老人是美德,你嫁给我后,我会和你一样,像对待亲妈一样对待她。”

于是,王荣秀带着婆婆和两个女儿,嫁给了颜忠尉。

无论多忙 心里总有一个她

起初,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见婆婆手脚也还算利索,能自己烧饭洗衣服,王荣秀也就由着她了。她把新家的电话号码留给邻居,以便婆婆有事时可以及时知晓。

有一天,正在工厂上班的王荣秀接到电话,说婆婆在家晕倒了。从花街镇金长园村到唐先镇石湖坑村,将近30公里路,中间还得转车。王荣秀等不及坐车,跑回家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

拼命骑了两个多小时后,她终于到达了30公里外的婆婆家。幸好,婆婆在邻居的帮助下已经恢复了意识。

2011年,王荣秀常常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婆婆又一个人晚上走出去了。“我卖菜的时候都接到过好几次电话,说婆婆一个人跑山上去,抱着被子睡在田里,还有一次摔在门前的溪里。”王荣秀说,“婆婆年纪大了,脑功能出现退化,我实在不放心,就把她接了过来。”

温暖家庭 亲情在涌动

再嫁后,夫妻俩起早贪黑卖菜,原先清苦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夫妻俩决定盖一幢新房子,王荣秀想到了婆婆的5000块钱“养老本”,她对颜忠尉说,这是老人的养老钱,婆婆以后得住咱家。

颜忠尉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现在婆婆住在一楼的房间里,天气好的时候,王荣秀就给她洗洗头、晒晒被子。从老人整洁的穿戴和满足的笑容中,可以看出老人生活得很快乐。

“妈妈对奶奶的好,我们都看在眼里。每个人都会老去,作为晚辈应该尽到赡养的义务。”颜忠尉的儿子颜钦辉说,“妈妈是我们的榜样”。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