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浦江新光村:青年创客 激活古村

2016-10-25 14:42: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钱祎 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黄天娇

新光青年创客基地 高攀 摄

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是个古村落,村里的灵岩古庄园始建于1738年,被誉为“江南乔家大院”。但如今,这里又有新故事:“五水共治”为这个曾经污水横流的水晶加工重点村洗尽污垢,政府的大力修缮让古庄园得以较好保留,青年创客的进驻让它焕发生机。美景与创意、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碰撞和融合,在这个村子里产生了奇妙的反应,渐渐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这一切,要从去年10月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的一次走访说起。那时候,村里的廿玖间里、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宅已修缮完毕。周占伟走进村中,看着这些房子只有几位老人居住,冷冷清清,缺少活力,心中冒出一个念头:这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假如只停留在保护性修缮,而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几年甚至数十年后,它们依然会重蹈破败的命运,这种恶性循环的局面必须打破。

创客基地里游客在买花 高攀 摄

为此,周占伟开始考虑新光村的发展思路,并很快迈出第一步:乡政府出资租下廿玖间里的10年房屋使用权,开始接洽一批批投资商。但因为村子距离县城较远、投资数目大等原因,几乎没有人愿意来投资,直至周占伟遇见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发起人陈青松。

陈青松身边有一批想创业但无场地的年轻人,他们有情怀、懂艺术,喜欢在青山绿水间诗意生活。周占伟带着他们走遍新光村的每一个角落,并对陈青松说,入驻廿玖间里有两大前提条件:一是保护好古村落,不能大拆大改;二是打响知名度,吸引游客来游玩,带领村民致富。如果能做到这两点,乡里就提供优惠政策,免除前3年房租,并提供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共同组建灵岩古庄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游客在体验木雕工艺 张浩钺 摄

理念一致,一拍即合。去年10月开始,新光村廿玖间里旅游创客基地和双井房文创园便入驻了50多位心怀梦想的青年创客,引进地质科普、树皮画、糖果糕点、雕刻传承等30多个特色项目。最近,新光村又引进VR旅游体验馆,推出网红旅游直播、萌宠大赛、创意市集等活动,一个小村庄,仿佛集合了全世界的创意。

“什么样的人在,决定什么样的人来。”陈青松说,他们在引入创客时制定了15条标准,包括个人学历、才艺、社群、是否做公益等。而创客们的项目则必须具备原创性、手工制作、高科技感和有文化底蕴等元素。陈青松说,不管是人还是项目,不能将就,只能讲究,“新光村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凸显个性、无可替代,才能长久发展。”

游客体验葫芦灯制作 陈淇耀 摄

猛增的游客量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不少村民在村里摆个小摊,卖卖臭豆腐或小馄饨,每天就有2000余元销售额。周占伟介绍,现在村里开办了50家特色美食小吃店,今年上半年收入120余万元,还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和大学生回乡创业。这些天,乡里开始谋划第二期创客基地,将村中一些老屋租赁过来,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而陈青松也计划让新光村成为全国独立歌手集聚地。

如今,虞宅新光村被誉为“活着的古村”,平均每天客流量达5000多人,周末甚至有1万多人,节假日更为火爆。创客们在古宅里工作生活,像家人一样串门聊天,周末还在村里的咖啡厅举办交流活动,弹唱民谣,练咏春,学古筝,表演花艺茶道……年轻创客惬意的古村生活,通过互联网传播,口口相传,让新光村名声远扬,游客数量以几何级速度增长。“2017年周六乡村音乐节的门票,现在已卖出50000张。”陈青松说,明年新光村的旅游态势会更好。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