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义乌创业潮⑩丨Yann:在义乌一见钟情遇见自己的梦想

2016-10-24 14:59: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龚望平 杨晨 通讯员 陈华栋

2004年的春天,法国人Yann放弃在家乡大城市当律师的机会,迫不及待地飞来拥有全球知名市场的义乌,寻找自己的位置。

如今,他习惯在摊位前和经营户讨价还价,享受下班后品尝自己做的中国菜,喜欢约上好友绕着江滨公园长跑。他在义乌已有点“乐不思蜀”了。

近日,在义乌闹市区的一家放着乌篷船仿真模型的中餐馆里,他夹了一筷子的香菇炒青菜,笑着说:“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像义乌人了!”

走访的地点,约在一家意大利人开的小店。36岁的Yann很有风度。对于我们的每一个问题,都会微笑着回答。直到我们点头说“OK”之后,他才会停下来喝上一口水。

他能说英语、法语,也会中文,得知翻译小陈曾在他家乡留学,他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根本停不下来。

对义乌市场一见钟情

Yann的老家在法国西部的拉罗谢尔。这是一座濒临大西洋、洒满了阳光的别致小城,包括郊区在内的总人口约10万左右。

Yann的心态很年轻,爱凑热闹,喜欢旅游,对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在修完法学硕士后,他觉得待在悠闲、宁静的法国古城是一件奢侈的事。

“太闲了不习惯,年轻人还是要工作。”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下,他第一次来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

“一边旅行一边实习,到过南昌、上海,发现中国的城市很热闹,人们很热情。”很快,Yann就习惯置身于中国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喜欢这里的人民热情地跟他说:“你好。”

一年后,回到法国,他竟然有些不适应。此时,他意识到自己骨子里还是崇尚活力自由,于是决定再修一个亚洲金融商务专业的硕士学位,并希望一两年后能来中国深造。

2003年冬天,Yann如愿再次来到中国,他先后到上海、安徽安庆等城市,寻找适合法国市场的家居装饰产品。

当时,一位法国朋友告诉他,在距离上海2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市场,产品很丰富,或许能找到他需要的产品。

那年12月5日,Yann来到义乌,一下火车就直奔篁园市场,觉得自己找到了“宝藏”。

“一米多长的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排得很长很长,来采购的客商密密麻麻,非常热闹。”这就是他对义乌市场的第一印象,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记忆深刻。

在Yann看来,当时的义乌市场并不是非常现代化,但是这里的繁荣正是自己所向往的。用他的话说,他对这座名不见经传的东方小城一见钟情。

建法语网站推荐义乌

回到法国,Yann专门建了一个面向法语国家的网站,定期更新自己来义乌的所见所闻,希望让更多法国人了解中国,同时推荐价廉物美的义乌小商品给法国人。

当时,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很少有人知道义乌,这个网站引起当地不少零售商的关注,“当时,在google搜索义乌的法文网站,我的网站排在最前面。”

浏览网站之后,很多法国采购商都主动联系Yann,希望他能在义乌帮忙找合适的货源。“这里批发价几块钱人民币的产品,在欧洲要卖几欧元甚至更高,利润非常可观。” Yann说。

Yann从中嗅到了商机,2004年2月,他毅然决定来到义乌开了自己的外贸公司,做起了专门为法国和欧洲客商服务的采购经理。

Yann还坚持每天更新网站,重点是把在义乌的所见所闻和市场上的好产品推荐给法国采购商。一开始只有法国人来光顾,后来欧洲其他国家的采购商也主动联系他。

“市场、工厂、仓库、发货……每天来回奔波,和很多市场经营户一样,周末也没有休息。”Yann说,背靠货源充足的义乌市场,他的业务蒸蒸日上。

当时,作为第一批来义乌工作、生活的法国人,他发现这边做生意简单,生活却还没有那么便利。

“一来就租在东洲花园,那时候周围还是一片荒凉,出门也不是很方便。”当时的义乌,找不到一家像样的西餐厅,他又不习惯一直吃中餐,开始有些水土不服。

Yann对吃很讲究,他的母亲做的一手好吃的法式菜。实在无法适应,他就每周都要坐5个多小时火车去上海,找法国超市采购食材,“当时还没有高铁,火车很慢。” Yann笑着说。

12年,跟着义乌一起快速成长

既来之,则安之。为了能尽快适应这边的生活,Yann努力去习惯吃中餐,还学习厨艺,做喜欢的中国菜和法国菜。

“我去中餐馆觉得很好吃的,回家后就自己买材料做。”一聊起厨艺,Yann很是得意。他说,很享受在家烧菜做饭的感觉,“最拿手的一道菜是宫保鸡丁,尝过的朋友都说还不错。”

对于生活了12年的这座城市,Yann的褒奖也毫无保留。他说,相比自己厨艺的进步,义乌城市发展的速度更加快,这也坚定了他留下来的信心。

福田市场建设一期接着一期,商品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日新月异,交通也越来越便利,异域风味的餐馆遍地开花……借用Yann的话说,这座城市总是会给人惊喜。

这期间,来义乌发展的法国老乡也多了起来。“10年前我父母来过义乌,他们也觉得这里很好。”Yann说,现在常驻义乌的法国人有20多人,他们都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事实上,在义乌Yann还结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他说,自己在这边的朋友比在老家的要多很多,大家每周都有小规模的聚会,还经常一起跑步,组团参加马拉松。

在Yann看来,义乌是一座很适合做贸易的城市。义乌市场依旧保持着无法比拟的集聚优势,价廉物美的小商品也很有竞争力。“饰品、家居用品等小商品,在欧洲都很受欢迎。”

说起目前的生活,Yann笑着说,一开始觉得义乌人做生意厉害,后来发现自己也越来越像义乌人,可以不辞辛劳地工作,能包容周遭的一切。

“现在,在这边有自己的生意,更重要的是还能享受很好生活。晚上,我就约了几个外国朋友一起跑步,大家绕着福田市场跑一圈大概6公里。”至于未来的打算,他说,还要继续待在义乌,因为对这座城市和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