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党员带头赢信任 开发区“三改一拆”持续发力

2016-10-24 14:59: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开发区报道组 李丹 通讯员 蔡文洁

违章拆除现场

日前,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王下滩社区,拆违人员正挥动着钢钎、铁锤、紧张有序地拆除一处简易房。据悉,王下滩社区房屋前后乱搭乱建整治攻坚战号角正式吹响,涉及2个自然村 158户,一万多平方米违建,将在一个月内的时间内全部拆除。“我们下了大决心要改变这里的‘圈地违建’现象,坚决啃掉这块硬骨头。”三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明说。

回顾今年一整年的拆违成绩,三江街道用一种无畏的坚持和团结的力量实现7个月内拆除违建700多户,6万多平方米,实现无一户强拆,无一户上访。3月12日,三江街道启动寺前皇大型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专项拆违行动,吹响了2016年“三改一拆”集结号,当天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之后,项宅、何宅、雅苑、东莱、王下滩社区相继强势上演声势浩大的拆违治乱整村工作,一座座违法建筑纷纷倒塌,一条条断头路相继打通……一天一个数据,一周一个进度,一月一个飞跃,三江干群齐心协力,谱写了一路高歌猛进的和谐篇章。

“三改一拆”常抓不懈,有力打击抢建行为

在成绩面前,三江街道毫不松懈。10月份以来,街道在查违控违巡查中发现三期趁节假日“抢建”的违建行为后,立即和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三江大队联动,快速执法,严厉打击多起非法建设行为。

据悉,三起违建分别位于姜家、三路口、和洪坞社区。其中,在东莱路北侧占宅小区,一户主以修缮厂房为由,擅自在原围墙加高,涉及违建面积200多平方米,企图形成既定事实后,给执法增加难度。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三江街道紧急成立工作小组召集全体机关干部准时待命,并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分配行动力量。另一处位于三路口村的加层违建户原本情绪异常激动,强烈抵触,经三江街道常务副主任杨盛勤有理有据劝说后,户主当即表示自行拆除。

打击违章“抢建”行动,从巡查发现到执行拆除,耗时短,见效快,共计拆除违章面积500余平方米,不仅对违建户达到了警示教育效果,也为三江街道“三百竞赛”一线攻坚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党员签署责任书

党员干部带头拆违赢得群众信任

三江街道的党员干部带头拆违更是三江街道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的亮点,树立了一批大局意识强,思想素质高的党员形象。

王下滩社区启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整治行动自10月18日启动以来,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推进困难。该社区包括王下滩村和朱贤桥村两个自然村,共有200户户主,违建户数高达156户,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拆违工作涉及面广且难度大。笔者观察到社区里“圈地违建”现象严重,许多户主占用通道,私自圈地违建院子,院内还有水池和小花园。

每一个违建房背后都捆绑着经济利益围。这块骨头有多“硬”可想而知。工作组也一直在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向他们分析违法建筑的厉害关系,又诚心诚意考虑他们的实际难处,多给他们缓冲的时间。

在王下滩街46号。有一座50平方米的简易房,是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郑海华十几年前搭建的仓房,租赁给一广告公司使用。街道部署拆违任务时,郑海华发现自己家的房屋属于违建范围,他就和业主商量,要收回房屋。得知业主一时找不到房子,又安排好周转房,帮助业主腾空。“要老百姓做到,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做,我是书记更要做表率。”行动首日,郑海华就带着拆违人员第一个拆掉了仓房,对于损失,他只字不提。

郑海华带了个好头,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在近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王下滩21户党员干部全部签订了“无违建”承诺书。“党员就是要事事带头”党员郑根松在动员大会上就立即和工作组商量,要求尽早把自家的违建排上工作进度。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是最好的拆违动员。王下滩社区的违建户在党员带动下,从误解到理解、从争议到建议、从观望到期望,积极配合违拆工作。用时三天,已拆除违建32户,40处,1500多平方米。

除党员干部带头自拆之外,“带头攻坚”是王下滩快速推进拆违的另一法宝。在拆违工作组,有一个有经济合作社干部、队长、老党员组成的“党员尖刀班”,他们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做好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和他们算长远账,算环境账,让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城中村脏乱差的种种危害,把群众的思想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

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工作方法,使拆违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全力配合。王下滩社区的156户违建户力争在一个月内全部拆除。同时三江街道将全力做好基础配套设施维修、截污纳管改造工作;对于部分闲置空地及绿化带进行合理改造;适当增设公用设施,对已损坏的公用设施进行更换维修……早日让居民群众品尝到喜悦的果实。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