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青春恋古村︱浦江白马嵩溪:诗情画意传到今

2016-10-24 15:00: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小编推介:青石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

这是浙中的一个小山村,山川秀美如世外桃源。但这里更迷人的,是田园风光之外,更有诗情画意流淌在日常。

从这里出发的年轻人,就算到城市里打拼,血脉里却依然留存着祖先种下的美学基因。更有人,选择了回到家乡,修葺老宅,过上了外人看来也许寂寞平淡,她自己却认为如诗一般美妙的生活。

青春恋古村第三站,我们去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这里有诗人和画家的后代,她已洒扫庭院,准备好迎接远来的客人,在柴米油盐之外,徐莲莲想要和你分享的,是琴棋书画诗酒花。

青春恋古村︱浦江白马嵩溪村:诗情画意传到今

撰文:王蓉蓉 洪建坚 

封面设计:姚瑶

视频团队:孙潇娜 叶琛欣 陶玉其 王蓉蓉

在距离杭州83.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诗情画意古意满满的古村落,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

嵩溪得名,是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嵩”意高峦,“溪”指流水。源头出于鸡冠岩的嵩溪,分前后两溪穿村而过,在村南的桥亭汇成一流。三面环山、清流滋养、灵气充沛,徐姓先人840多年前选择在此安居,是因为看中这里是一个能安放田园梦想的地方。

嵩溪人在这里诗意栖居,代代相传的把中国文化中最为风雅动人的诗情画意传承,八百多年来这诗情画意如同村中清溪奔流不息融进了血脉,如山间清风吹拂进了每一个嵩溪人的心灵,成为他们无法割舍的过往。

因为有先人善于发现的眼睛,小小的嵩溪古村,居然被“发现”出嵩溪十景:鸡冠望潮、燕诒春诵、屏山拱翠、溪桥月色、东壁石斧、西岭秋阴、石潭龙映,样畈禾浪、嵩麓灶烟、庵岩晴雪。你不能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来笼统敷衍嵩溪之美,嵩溪人会告诉你,这里的四时晴雪、炊烟月色,时时处处都是能入画的。

这不是虚美。嵩溪真是一个出诗人和画家的地方。早在清朝康熙年间,村人徐敬臣就创立了嵩溪诗社,代代相传至清嘉庆年间,历时120多年。时移世易,但诗意的种子不能湮灭。1986年重阳节,嵩溪村里又恢复嵩溪学社。浙江诗词学会成立时,嵩溪村作为唯一的村级单位派员参加。

诗画同源,嵩溪还盛产画家。清代徐子静,善人物、花鸟,传世者颇多,他的《钱江观潮图》传神生动画史留名。现代画家徐天许,为林风眠、潘天寿、李苦禅入室弟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与潘天寿同时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徐天许的代表作《群鹫图》气势恢宏、笔墨雄健,李苦禅赞道:“天许功力深厚,吾不及也!”徐天许有国画教材传世,他的别号之一就是“嵩溪村人”,可见古村的清风朗月曾经在他生命的最初,给予过怎样诗情画意的浸润。

所幸,这种诗情画意被保存了下来,并通过建筑语言昭彰。嵩溪村里至今保存着1560余间宋代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如孝友堂、小门厅里、先得月、古三层楼等,数量庞大且错落有致,保存完好,古韵十足。

今天,你在嵩溪村的老宅和石板巷里穿梭,一不小心就能邂逅诗情画意。那些灵秀工整的诗句,有时贴在门板上,有时刻在窗棂上,有时直接与画作题写在古宅的墙上,雅趣横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孕育成长,嵩溪的农民真的能做到挽起裤腿下田,上岸洗干净泥巴提笔就能吟诗作画了。如今的嵩溪学社有会员70多人,他们或是农妇,或是打工者,但他们在自己的内心诗意栖居,在繁忙的劳作之余,吟诗唱和。

走在嵩溪村,最吸引人的,是那些诗情画意并不曾老,还鲜灵灵的活着。

为了寻找返乡回家在嵩溪开起第一家民宿的徐莲莲,我们在小巷里穿梭,偶然间,一曲胡琴悠扬飘过,顺着琴声走进古宅,白发老人王仲凯正倚在藤椅上拉琴。村民邵陆甫介绍,王仲凯老人伴着琴声还能唱昆区,只不过他是村里唯一一个会唱昆曲的人了,不免可惜。不过邵陆甫又说,“村里的人多多少少都会点才艺的。”问是什么?他答:书法、画画、乐器、写诗。

这里的生活,哪里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琴棋书画诗酒花啊!古村不乏匠人、匠心,现存的嵩溪学社、什锦班传承着书画曲乐,还有织布、酿酒、折扇子这些老手艺,更是珍贵。

所以,徐莲莲觉得自己回归嵩溪,是自然不过的。“我从小生活在古村,想着老了以后,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和我老公,养一条狗,到处画画、写生。”

人的爱好与执念,很多时候来自生养你的环境。徐莲莲高中读的是职高,专业幼师。可是在嵩溪出生成长,她天然热爱画画,为了这爱好,她瞒着爸爸妈妈在高二换了专业去学美术。为了攒钱买画笔颜料,她节衣缩食两个月直到最后告诉爸妈。说起来,徐莲莲和大画家徐天许的孙子徐天意是同辈呢,可见徐氏族人的诗画基因,徐莲莲是传承了几许的。

她曾在杭州创业经营墙绘公司,最拼的时候4天收入4万2千元。“就是为了攒钱!”她说。2014年3月,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全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嵩溪村入选。相应的,村落修葺工作也全面展开。原本有心无力的徐莲莲,借着这个机会决定还乡,实现她的梦想。

带着20万积攒资金、没有团队支持,她一个人开始扛沙子搬砖头,一步一步地打理着家里的老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她的作品。

徐莲莲的回归有点像是历史的重演。回到嵩溪建村伊始,南宋时徐氏祖先徐宾礼之子徐金,授诸暨州判签事,在赴任途中经过嵩溪源口,发现这里山川秀丽,解职后举家迁居嵩溪。

这就是嵩溪的魅力,它用它的美吸引你,让你不得不慢下来。慢下来,你就会发现,诗情画意已经是我们这个民族刻画在骨血里的文化基因。当温饱解决,生活节奏不太逼人的时候,它就要优雅地抬头,让你自然地追随。

“嵩溪有两大特色,一是古建,是根;二是老人,是魂。”来自湖州盘古文创的董事长蒋晓锋出生在浦江,专职民宿开发,2015年底,他带领团队入驻嵩溪村。今年8月18日,团队正式开工,成立塘角里民宿试点项目。

无论在哪个时间和空间,开发和保护都是两个同时进行的主题,不驱赶村民,不破坏生态,也不机械性地修建老房子,正如嵩溪古村落保护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洪建锋说的:“整个古村都是景区,有乡愁的味道,但还要有文化,可以让游客驻足慢慢品味。人多了之后,再吸引年轻人回来创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夜幕降临,各家窗户透着微亮灯火,有人、有酒、有狗,屋檐下的牵绊不必言说。在古村的夜幕下尤其热闹一些的民宿,就是徐莲莲的“爽气来”。

徐莲莲给大家包好了饺子,正下锅煮着,客人围着一张长桌,聊着白天他们走的、看的、听的。大家只是舒服地坐着聊着天。饺子来了,顾不上冒着的腾腾热气也要送进嘴里,总觉得这味道是甜的,再抿一口小酒,惬意。

嵩溪村历史上盛产被称为乌金的石灰石,曾被称作小杭州,它是见证过繁华的。但对自然的攫取有度,采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式微,现在因为五水共治,嵩溪水又恢复了本来的清亮。没有一种诗情画意可以遗世独立,但就算沾染风霜,它还能重生,就有不容小觑的力量。

更多看风景的人来了,嵩溪的雅致动人还有更大的魔力。

嵩溪静雅,目前单日可接待的游客人数只有约60人,嵩溪古村落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制定目标,2017年,嵩溪的可接待能力要超过500人。

嵩溪人,想把他们诗情画意的老家,告诉更多人。

青石粉墙黛瓦。孙潇娜 摄

小桥流水人家。孙潇娜 摄

先人开辟的暗溪,每隔100米留一个口子,曲径通幽,夏日高温的时候,村民会聚集在洞口乘凉。陶玉其 摄

村民的田园生活。陶玉其 摄

用石灰烧制的石子砌成的百子墙,是嵩溪村的一大特色。孙潇娜 摄

嵩溪石子路。陶玉其 摄

至今,嵩溪村民还过着男耕女织的恬淡生活。孙潇娜 摄

每周,嵩溪村什锦班的村民会聚集在一起练习。陶玉其 摄

村中老人王仲凯,昆曲传承人。孙潇娜 摄

客栈“爽气来”。陶玉其 摄

爽气来客栈主人徐莲莲。孙潇娜 摄

柴米油盐的生活,诗情画意的追求,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远方?

封面故事携手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爽气来”客栈,送给大家10个房间,节假日、双休日通用,免费住!(一个房间建议入住2人,房间随机分配)

如何拿到这一名额?老规矩,在评论里留下你和老家的故事,或者你们老家的新变化,打动小编就可以啦!

小编温馨提醒:免费入住名额的使用期限到2016年12月31日为止,入住前需提前预约。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