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义乌在全省率先完成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

2016-10-18 16:13: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昨天,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义乌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

  据悉,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是环保部门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关于“开展环境激素类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监控评估水源地、农产品种植区及水产品集中养殖区风险,实施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淘汰、限制、替代等措施”的要求,而于今年6月启动实施的摸清污染产生源头的基础工作,目的是通过对企业生产使用化学品种类、数量等基础信息数据的调查收集,研究解析本区域内不同化学品使用对环境的影响,为实施化学品淘汰、限制、替代等措施提供决策支撑。

  “此项工作,我们高度重视,在开展之初便成立了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并建立了调查信息系统和调查QQ、微信群,通过上门调查、在线咨询、线上线下核准校验的形式,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收集、整理、分析。”金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两个月的全力冲刺攻坚,环保部门共排查了义乌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九大行业261家企业自2015年以来的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并编制建立了义乌市化学品生产使用调查数据库。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调查结果为依据,进行研究分析,绘制出本地的化学品生产使用影响环境‘地图’,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实施针对性的除污清源监管措施,实现对污染源的未端监管到源头防控的转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