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一号到底” 金华开启检验检疫便利通关“E时代”

2016-10-16 20:35: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盛国勇 范文革

金华开启检验检疫通关便利E时代,出具的首份证书。

浙江在线金华10月16日讯 记者今天(10月16日)从金华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简称E-CIQ)在金华启用,金华检验检疫工作全面迈入“互联网+”模式,纳入了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体系。

E-CIQ系统实行进出口检验检疫通关“一号到底”,入境货物从口岸到目的地、出境货物从产地到口岸,只生成唯一报检号,实现全国“一号到底”。

简单点说,就是金华的一家进出口企业的报检信息,将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中共享,无论货物出口还是进口,企业都只需要一次报检、生成唯一的报检号,就可以完成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工作,这一系统将减少进出口企业港口滞留货物和重复申报。以2015年为例,金华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出入境报检5万批,保守估计每批可以节省申报费用100元,“一号到底”后能为金华市进出口企业至少节省成本500万元。

“在E-CIQ系统运行以前,假如金华某企业需要从口岸港出口一批货物,企业主需要先向金华检验检疫部门报检,然后再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报检通关,而现在只需要选择口岸或者我市检验检疫部门中的任一报检点报检即可。”金华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E-CIQ上线后进出口通关将“一号到底”,让全市所有外贸企业全面迈入E时代,享受到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带来的好处。

10月12日,金华检验检疫局签发了首份经E-CIQ系统报检流转的、由金华市日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并出口日本的1000箱速冻冬瓜的植物检疫证书,意味着我市检验检疫工作全面迈入“互联网+”模式,正式纳入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体系。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