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上山人”开始烧制陶器了吗

2016-10-10 15:30: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洪炎生 洪建坚 许乾虎 张国萍


万年前“上山人”已经开始烧制陶器了么?

答案是肯定的。研究表明,这些陶器都是低温烧制而成,而且火候不均;胎壁很厚,往往超过2厘米;器表施有红衣,大部分已经剥落;器型主要为平底器,其中大多呈大敞口小平底的盆形器,专家们形象地称他们为“大口盆”。
“上山人”是怎么制陶的?

上山人采用的是泥片贴筑、泥条拼接等方法。他们先将黏土揉搓成泥片或者泥条,再连接若干泥片或者一圈圈盘绕泥条制成器壁,接着用刮削器将内外器表抹平,最后放入火中烧制。

“上山人”烧制的陶器有啥特别?

上山人烧制的陶器的一大特征是大部分为夹炭陶或者夹砂陶。

另外,聪明的“上山人”还发现,将炭化后的稻壳、植物茎叶等有机质掺和到制陶原料中,可以改善黏土成型性能,还可以避免陶器在干燥和烧成过程中因为坯土收缩而出现开裂、破碎。后来,他们又学会了直接使用细砂掺和进黏土中这种更方便的方法。

上山陶器的另一大特征是陶胎呈外红内黑的“夹心饼干”状。

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教授说,这些有“外红内黑”特征的陶器,应该是在烧成时陶器内部夹杂的植物碎屑炭化后,氧化不够充分所致。

陶器的发现有啥意义?

上山遗址发现陶器后,永康湖西、义乌桥头等遗址中也出土了陶器,说明在一万年以前,金华地区就已经出现了较为原始地制陶工艺,体现了人类对水、土、火的认识和把握,对当时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也使社会经济形态从采集、渔猎为主过渡到以农业、畜牧业为主,推动人类社会从“蒙昧时代”进入“蛮荒时代”,是新石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