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老乡镇”工作经验记录在册 武义新人治村有“家谱”

2016-09-24 09:27: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金春华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老乡镇”退休了,他们的办事经验如何传承下去?基层岗位调动较为频繁,如何保证工作质量不受影响?“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的村庄,如何深入发掘整理进一步弘扬?武义县桐琴镇通过建立党建档案,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桐琴镇位于武义县东郊,据当地组织部门介绍,桐琴镇有30%左右的“泥腿子”老乡镇退休或即将“到点”,新充实进来的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普遍较欠缺,农村工作经验一定程度上存在“断层”。

  为此,在民情档案建设基础上,桐琴镇开启了一项党建档案建设工作。这份档案细分党建、经济发展和农村城市化建设3大类10小项。党建类包含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党内民主等内容,经济发展类包含集体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农村城市化建设包括村史脉络、村貌留影等。此外,联村干部会把工作中的发现、感想、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放进党建档案中。每季度或是有重大项目完成时,桐琴镇也会汇总各村(社区)档案进行整理。

  “我是两年前到村里的,刚来时不了解情况,村里班子成员的个性也不熟悉。”上芦村联村干部、80后祝周欢说,她刚到村里时,该村前一任联村干部因被抽调到其他乡镇工作已离开1个多月,两人之间没有交接工作。不过,通过党建档案,祝周欢有了参考。今年,桐琴镇组织全镇“老乡镇”、老书记、老村委会主任给年轻的联村干部们上课,祝周欢记录了厚厚两大本笔记本。平时在工作中遇到困惑,学习到的经验方法,都记了下来。祝周欢说,看了这些材料,以后新来的联村干部也能很快进入角色。

  除了记录工作,党建档案还有特殊的作用:督促党员履行职责。上芦村党支部书记华利昌说,他们村的集体经济中有5000多平方米的苗木基地,由20多名年轻党员负责日常运营。自从有了党建档案,村里派了6名老党员监督年轻党员的工作,每月打分一次,成绩录入档案,“小年轻”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上来了。

  “我们在换届选举、评优评先时都会参考党建档案中的材料。”桐琴镇党委组织委员杨子江说,日前,甫上、仙溪两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因工作积极性差而被调整。两名村支书一开始觉得委屈,一看党建档案内记录的多条信息后就没话说了。

  农村党员转党组织关系是件难事,因为接收方组织不熟悉转入党员以前的表现。有了党建档案,事情得以顺利解决,因为档案中有每名党员参加大小活动的记录和评价,而且由于是平时积累,可信度高。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