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年轻活力新城崛起 引领婺城新发展

2016-09-20 09:45: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梦婷 婺城区报道组 陈汝平 傅伟炎

  婺城新城区鸟瞰

 

  2003年,金华市委、市政府战略西进发展——在婺江、白沙溪、桐溪三江交汇之地,南山、北山遥相呼应中间,婺城城西巍然擎起89平方公里的新城蓝天。

  婺城新城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5亿元,拉开道路框架20平方公里,建成区1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婺城新城区定位为工业新城、商贸新城、宜居新城和生态新城,分为中心综合区、白龙桥生活区、乾西生活区、桐溪工业区、临江工业区、郭蓉休闲区、清潭休闲区七大功能区进行建设。

  三大工业分区共集聚工业企业540多家,先后引进了万里扬、巨龙管业、优胜美特制药、采云间茶业、康灵汽配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初步形成汽摩配、五金工量具、医药食品等主导产业。

  十四年光阴,足够将婺城新城区这座年轻的城区,打磨成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众商云集的高地,婺城新城区规上企业从当初16家发展到现在的90多家,经济总量占据婺城“半壁江山”。几何级跃升的背后,是婺城新城区增加技术改革投入,领导干部做好涉企服务,在“互联网+”时代占据先机,更提升了供给侧的综合效能,为经济发展、做强新城区形成持续增长的动力。

  预计到“十三五”末,新城区人口集聚突破20万,工业产值力争达到400亿元,工业化和城市化齐头并进打开全新局面,成为屹立在婺江之滨的一座新城。

  金华市区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效果图

 

  供给侧改革增加技改投入让新城区昂起婺城经济龙头

  新城区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2.7平方公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和壮大第二产业,不断增强产业支撑,形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良性互动。

  从创业之初的百业待兴,到全方位大开发格局的初步形成,这是“工业强区”战略在婺城新城区的生动实践,也为“做强新城区”打下了坚实基础。成绩是骄人的,一座崭新的工业新城已经屹立在金华的西翼。

  但是,在核心城市副中心和市区工业发展主平台的目标面前,婺城新城区的工业经济也必须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特别是要着力引进一批高端项目,提高关键零部件开发生产能力,做大做强汽摩配、五金工量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婺城区委负责人到婺城新城区调研工业经济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指出,要主动适应、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主攻工业”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战略,紧盯项目、优化服务,精准招商,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合力兴工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发展。

  纵观婺城新城区十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筚路蓝缕,发展宏伟蓝图徐徐展开,靠的也是改革和创新。特别是抓实体、兴实业,始终是婺城新城区建区兴区的战略导向。做强新城区,就要坚持走做强实体经济的道路。通过创新提高传统产业的供给质量,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正是婺城新城区给出的答案。

  连日来,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马力全开,工人们忙碌在各自机台上,一丝不苟地在操控设备。从前端利用机器人夹手,自动吸附卷料,到后端的定位、卷圆、冲孔、压内芯、封盖、焊接等10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完成。短短五六分钟时间,一套汽车排气管消声器总成就顺利下线。

  去年,欧仑科技投入2600多万元实施技术改造,建成了3条国内自动化程度高、性能先进的排气管自动焊接生产线。今年3月投入生产以来,每条生产线每天能完成350多套排气管总成,比原先提高了近百套,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使产品品质和劳动生产率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欧仑科技已与吉利、长安、众泰、东风、华泰、昌河铃木、北汽等国内十多家车企建立稳固的供货关系,为这些企业提供排气管消声器总成配套。预计今年产值有望超亿元,明年将达到3亿元,成为婺城汽摩配领域的一匹“黑马”。

  随着工业智能化步伐的加快,婺城区“工业强区”战略以新城区为抓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强化科技创新提升自身实力,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创新,还在于发掘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在“互联网+”时代占据先机。

  走进浙江尖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植物提取车间总控机房,副总经理殷之武正带着四五名工人,对着一块巨大的显示屏,轻点鼠标操控各个生产流程。这原本是一家生产电线电缆的企业,今年年初开始,原先狭小的钢构简易房被高大上的新厂房取代,尖峰健康的中药饮片开始进行试生产。

  一流的技术设备、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折射出婺城区先进制造业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

  今年以来,婺城区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上技改项目,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婺城区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资7.98亿元,同比增长10.53%。完成技改投资5.98亿元,同比增长19.36%。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86.5%。全区共兑付工业企业扶持资金近千万元,有力助推了企业技改。

  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助推智造,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眼下一场制造变革在婺城区如火如荼展开,通过这个过程,婺城经济将由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万里扬生产车间一隅

 

  领导干部进企服务助力企业跑出新区发展加速度

  其实,为了打造婺城工业新生态,婺城区早先就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一手抓工业投入做大总量,一手抓技术改造提升质量。

  这几天,婺城区经济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开始谋划新一轮领导干部涉企服务活动,“双千”活动号角已经吹响,做强新城区,党员干部在补齐实体经济短板、技改创新中干在前、当标兵。

  在婺城区经济工作下半年规划中,“坚持改革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是工作重点,里面特别提到了创新平台建设、增加技改投入、鼓励企业创新、加快机器换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等5个方面。

  在增加技改投入方面,婺城区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并将现有土地指标向重点技改项目倾斜,深化要素资源协调。当然,技改的主体是企业,婺城区希望企业通过新产品的开发和科技创新拓展市场,把新产品开发设计作为增强市场活力的突破口,推进产品升级、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建设。

  万里扬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公司成立之初就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并由企业“一把手”挂帅,2005年获“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企业每年还投入销售收入的5%作为技术创新经费。前不久,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成为婺城区首家获得“国”字号企业技术中心。

  不过,科技创新项目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阻碍,婺城区适时提出的“百日攻坚”“一企一策”专职联络员制度,在帮助企业缓解难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万里扬一个总投资达8亿多元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但项目需要搬迁白龙桥镇生猪屠宰场。由于各种问题,导致项目一直未能顺利完工。去年,为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婺城区将万里扬项目列入婺城区“百日攻坚”重大项目,组织精干力量,加大难题破解力度。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赢得了业主的支持,困扰项目建设长达5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抓经济建设的任务,十分迫切地摆在婺城区全体党员干部面前。面对沉甸甸的责任,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争当做大平台的拓荒者、转型升级的急先锋、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美丽新城的建设者,不断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努力让新城区的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城市形象更为饱满,成为“共建金华”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

  在上半年的“双千”活动中,新城区党员干部走访了辖区全部90多家规上企业,收集各类企业难题130多件,帮助解决了100多件。通过帮扶解困,较好解决了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使他们渡过了企业发展的困难时期,促进了企业平稳健康运行。

  参观天下谱局公司

 

  “智慧群岛”构筑婺城网络经济新蓝图

  站在婺城新城区创新大厦12层顶楼向北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广袤的乡村田野,不远处,杭长高铁横亘而过。“5至10年内,这里将集聚100家以上网络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将超过1万人。”浙中信息产业园区负责人陈轶材表示。

  创新大厦内,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番特别的景象:一本本泛黄的家谱老本、一页页竖排汉字的家族脉络,传统文化沉睡的基因在这里正被现代信息技术一点点激活。

  天下谱局借助谱志信息构筑现代大数据平台,把历史和现实的人文活动分解为时间、地理信息、事件、人物、述评等五大元素,通过五元素数字化构建两个相互联系的数据库提供各个姓氏的人员信息。目前已经积累上承炎黄二帝、下迄现代的姓氏资源,涉及全国400多个姓氏、1000多个县市、20000多个乡镇,藏有600多万页家谱古籍资料。该平台还可以三维再现各姓氏人口分布的历史形成原因、现实分布状况、人文地理信息,为社会文化研究、流动人口管理、宗亲联谊沟通提供翔实可靠的三维数字化成果。

  依托这两个信息平台构建一个以时间为经、以地域为纬的历史文化载体,可以优化综合民间智慧、创造发明、人口流动、思想演变等信息,方便民间文化的研究、再现和积累、发掘,为个人、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组织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目前,该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了编撰家谱的软件,并投入300多万开发家谱编撰在线应用服务系统,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实现实时、多用户、异地修谱。

  前不久,金华市区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出炉,为婺城区“一号产业”描画了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婺城区计划用3到5年时间,努力打造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网络经济集聚区和网商集聚中心,婺城信息产业将瞄准新的目标再出发。

  规划以“智慧群岛”为理念,构建以多个“智慧岛屿”组成的“群岛”,每个“岛屿”既独立成组团,又相互联系融为一体,形成“群岛型”的新型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

  眼下,“智慧岛屿”婺星基地内,“云安阁”项目和合丰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建设中,20多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如今,在婺星基地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美国人通过热线电话订一份快餐,接电话的是大洋彼岸中国的客服人员,他看到的菜单是由中国设计师设计、美国印刷厂印刷,他享用的美味则是由中国出口的食材和作料烹制而成,为他提供服务的那家餐馆的账务也是由中国会计师承担,甚至在这些餐馆,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借助互联网视频终端,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这就是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以全球产业链分工为立足点,服务外包催生的变化。

  截至2016年8月底,浙中信息产业园入园企业达313家,交易额超38亿元,招商引进投资1.0546亿元,浙婺商回归引进资金3962万元。接下来,婺城新城区还计划引进一批传统企业总部、信息经济企业和商务服务企业入驻,将婺星基地打造成为“互联网+产业”模式示范基地,引领婺城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