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潘江涛:一篇网文引发的履职思考

2016-09-12 09:03: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江涛

【编者按】前不久,网上有一篇题为《若不重视宣传部长人选 书记将来都不知怎么栽的》文章,引起了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热议。作者认为:“在当代传播条件下,县市以上党委宣传部长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仅次于书记,如果书记不重视宣传部长的配备,将来很可能遭遇大麻烦,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栽倒的。”为佐证自己的观点,文章作者从动员、参谋、维稳、纪检、统战、智囊等6方面阐述宣传部长的地位与作用,可谓用心良苦。

干部人事问题素来受人关注,今年又是换届选举年,这样的分析文章就显得格外敏感。扪心自问,一个岗位再怎么重要,能包揽这么多功能吗?即使有,有必要如此高调吗?对此,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江涛感慨万千,本文是他个人的真实感触。

犹豫再三,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个人观点,可以一读。但当不得真。”为什么?“大音稀声,大象无形。”老子的话说得很深奥。相比之下,还是坊间俗语来得浅显:“响鼓不用重锤敲。”“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不知基于什么原因,这篇文章不久即被技术处理打不开了,却引发了我的履职思考。

共产党执政,是靠“两杆子”起家的,对“笔杆子”不可谓不重视。想当年,我们的党组织才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就有一个宣传委员。现如今,有8800多万党员,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然而,基层宣传部长如何正确履职,才能树立起“动员、参谋、维稳、监督”的思政形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

一、定力要深,政治上求“正”。“定力”原本是佛教用语,异化成政治术语之后,特指不受外界干扰、诱惑的控制力。定力深厚的人,浑身钢筋铁骨,不管何时何地,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始终赤胆忠心,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革命精神。

不可否认,互联网削弱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官方声音和民间舆论撕裂,公众对社会事件的有效参与不够,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足。如此等等,无不关联人心向背。而西方敌对势力要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是从搞乱思想、搞垮宣传文化阵地入手的。因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切实扛起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一要紧跟中央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是相对局部而言的,是全局中最重要的部分,对事物发展起着主导的决定作用。有没有大局意识,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素质高不高的重要标志。紧跟中央谋全局,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施策,这是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必备的政治品质。二要对照规矩守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漠视政治纪律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对共产党人来说,“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品质,不仅在于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还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做坚强保证,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走偏。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下、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固守自己的精神高地。三要认清形势有担当。倘若没有忠诚,能力便无足轻重。当前,意识形态斗争错综复杂,各种应急性工作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在“谋全局”、“守纪律”的同时,更应强化担当意识,“扛旗引路,舍我其谁”,不当绅士当战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出鞘;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决不做八面玲珑的好好先生。

二、素质要强,业务上求“精”。素质是能力的体现。没有能力作保障,担当就是一句空话。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皆为麦克风,本领恐慌已成为现实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在4个“力”上下功夫:一是脚力──“路是人的脚走成的”。用脚丈量社会,就是带上问题,走出高楼大厦、文山会海、虚拟网络,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真切地感知芸芸众生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盼些什么,我们的工作才能以小见大、有的放矢。二是眼力──老家有个俗词“眼毒”。意思是说,这个人看人很准,分析问题入木三分。“眼毒”不是天生的,而是靠后天的学习和实践得来的。读书既能帮人建立独立意识,又能去除愚昧和奴性。而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途径。学习既能帮人建立起独立意识,又能去除愚昧和奴性。而实践是检验学习的有效方式。有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读书的人,一种是干事的人。常常是读书的不会干事,干事的人不屑于读书。”历史上,读书兼干事很突出的人有,像范仲淹、曾国藩等等。我们也许达不到范、曾的境界,但必须学习他们既干事又读书的精神。三是脑力──脑力就是人的思考能力。脑力好不好,就看思考深不深。善于学习,长于思考,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本质特征,特别是宣传部长,倘若听不懂“弦外之音”,辨不出“味外之味”,怎么胜任参谋、智囊的角色?四是笔力──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笔力强,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笔力弱,才思枯竭,干瘪空洞。思想的懒人,往往是写作的懒人。要想笔头灵光,唯有笔耕不辍,善学、多思、勤写。

三、载体要新,工作上求“活”。 网络已颠覆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面对,且为我所用的新型载体。从2014年年底始,《浙江日报》、《金华日报》全力打造新媒体产品矩阵,构建报纸、网站、新闻客户端“三端齐发”的网上党报。目前,被誉为“掌上党报”的浙江新闻客户端总用户已达1200万,其中金华用户近百万。不仅如此,浙江日报金华分社还采用“原创、采编、众筹”三位一体运作模式,探索建立了全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作品通过文字、图片、图表、声音、视频等传播手段,多种生成、多元齐发,真正实现了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以多维的升级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和引导力。

譬如,去年10月,金华一网络大V推出《接地气的金华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长微博,单条阅读量达到90万。之后,央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和新浪、腾讯等主流媒体全方位推送,金华农村一只“可烂,不可烂”垃圾筒迅速蹿红。

又譬如,金华新闻网共推出60多场所直播、52个专题、20H5,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事件大多能在第一时间现场报道,产生了一大批10万+、百万+的融媒体作品。甚至一些过去不太受人关注的时政新闻、时评文章,点击量也骤然攀升。像《中共金华市委关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决定》H5点击量达到30万;1月份的《迎战寒潮》、6月底的《金华全力抗击大暴雨》点击量均达到百万。而金华发布官微发起的“最萌身高差•善美金华人”阅读量达到2005.5万,讨论6247人次。

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事关我们党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的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客户端+”模式仅仅是互联网载体派生的一个新平台,我们只有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跳出宣传看宣传,才能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活力,做到事半功倍。

四、统筹要广,协调上求“联”。“求人帮忙”曾经是我们的工作常态。现在不一样了,要求我们帮忙处置的人与事渐渐多了起来。这当然得益于中央、省委、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工作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但不可否认,意识形态之复杂、矛盾纠分之多发、网络技术之发达,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只有联合各方资源,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才能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才能形成和谐合拍的大合唱。具体要做到三点:一要上下通气。勤请示,多汇报、善沟通。上下同欲,同频共振;维护一道令,跟紧主旋律,唱好四季歌。二要左右逢源。你求别人帮忙时,低三下四;别人有求于你时,趾高气昂,都是要不得的。要广结善缘,互通有无;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力量。三要联通八方。“一根筷子易断,十根筷子不易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众人划桨,大海好闯”“众人搭柴火焰高”等等民间俗语,说的都是团结联合的力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宣传文化部门的份内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宣传思想工作对象是人,在互联网时代,能否做到润物无声,巧妙地将党的意图与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看我们的履职能力与水平。记得一位老领导曾经说过,宣传工作难做,难在学得深不深,说得好不好,大家一目了然;宣传工作又很好做,依葫芦画瓢,人云亦云,一点也不难。

有岗必有责,守土须尽责。人在体制之内,谁都盼望职务升迁。但是,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一定的机遇,更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俗话说,铁打的岗位,流水的职员。我们已在宣传部长这一岗位上履职了三五载,甚至更长时间,至少说明我们曾经努力过。今后,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想名扬声显,但求问心无愧!(作者系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