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近2/3建设项目无需环评审批 项目审批时间缩短8成以上

2016-09-08 16:07: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原来以为下个月能办好就不错了,想不到今天就催我来拿审批文件,真快!”8月29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环保窗口前,准备建设房地产项目的姜老板手拿环评批复,心里乐开了花。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实施“四个一批”简政放权和“5+X”预审联评的“四批一联”审批制度改革,并配套限期办理承诺、跟踪对接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不仅使近2/3的建设项目无需环评审批,而且审批时限也比法定时间缩短了8成以上,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

  “四个一批”简政放权 近2/3建设项目无需环评审批

  “以前,开寿司店也需要环评审批,我还在想又要多跑一个部门,开店的时间又要往后拖了。现在好了,无灶头的寿司店不用环评审批了,我可以早点开业挣钱了。”市区宾虹路一寿司店店主蒋先生高兴的告诉记者。

  据悉,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我市根据国家、省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豁免了一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社会事业与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交通公路等9大行业97类项目。这些建设项目不再进行环评,不需办理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

  “除了不含灶头的寿司、披萨店外,像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不设煎药的中医门诊部,计算机和辅助设备修理店等,都不需要环评审批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豁免一批,我市环保部门还通过“备案一批、下放一批、简化一批”,即所谓的“四个一批”实施简政放权、精减审批事项。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备案一批”就是对所有环评登记表项目和审批目录清单外的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实施承诺备案制,企业只需提交备案申请并签订备案承诺书,不再办理项目环评审批和验收许可手续。“下放一批”则是按照“能放则放、属地管理、减少层级、利企便民”的原则,下放行政审批权限,除需要国家、省和市级统筹的建设项目外,其他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县(市、区),由所在地环保部门负责属地企业审批、验收及日常监管,实现“一站式服务、审批不出区”。而最体现我市“改革为民、创新利民”宗旨的就是“简化一批”,它是在已完成规划环评、管理规范、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各类产业园区,探索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试点,简化环评内容、缩短环评审批时间。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区建设项目中近60%列入豁免审批管理,10%作为环评文件承诺备案管理,即2/3的建设项目不再需要环评审批。另外,浦江县试点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浦江开发区及其他各功能分区只对列入负面清单的少数项目进行审批,其他所有建设项目均实施预先登记备案制。

  “5+X”预审联评 项目审批时间缩短8成以上

  “感谢环保部门的提前服务,快速高效的帮助我们完成了环评审批,使项目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工。”梅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梅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获得规划、国土正式批复之前,环保部门就提前受理了环评报告,提前开展了环评审批公示,并在公示结束和获得规划、国土意见之后,便即刻做出了环保审批决定,整个项目审批时间较以往提前了近10个工作日。

  “对梅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我们就实施了‘5+X’预审联评,提前受理,全程服务指导。”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是指发改(经信)、规划、国土、环保部门的审核意见,X为具体项目建设单位有关材料。在预审阶段,市环保局对照“空间、总量、项目”准入要求,对有关部门审批意见进行审查,简化前置条件;梳理建设项目缺少的资料或不符合审批的情况,使企业全面了解审批要求;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审批标准,减少正式审批时间。联评阶段实行重污染项目“专家评估、联席会议审查、局长办公会议审议”的联评制度,把好准入关。该负责人指出,目前从审批时间来看,我市开展审批的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做出审批决定的时限分别比法定时间缩短了88.3%、83.3%,而环评登记表项目则实行备案制,当天即能办结。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建筑面积小于5万平方米的宾馆、酒店、办公用房类建设项目(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除外),审批时限从过去的50天缩短到了现在的1天,审批效率提高了98%。

  配套多项便民措施审批满意度显著提高

  “环保部门由领导带队,多次主动上门现场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环保难题。”浙江金农化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浙江金农化纤有限公司前身为该地块的浙江金丝化纤有限公司,在浙江金丝化纤有限公司破产倒闭后由其购得,且生产经营范围仍为化学纤维的制造、销售。但原浙江金丝化纤有限公司一直未依法办理建设项目环保验收手续,所以目前存在环保验收方面的难题。市环保局得知情况后,组建了由局领导、环保业务骨干、环保专家组成的企业服务小队进行跟踪对接服务,现场向企业发放《环保事项服务单》,让企业选择所需要的环保服务,通过“订单”和“预约”的形式,落实对接措施,提供对应服务,帮助解决环保难题。

  此外,环保部门还实施了多项配套便民服务措施,提能增效,提升服务满意度。比如,对项目审批咨询实行一次性告知,编制一次性告知清单,使办事群众一看告知单就清楚办事流程、具体条件、须提供资料和时限;对拟审批建设项目进行逐项预先审核,明确告知办事群众缺少的资料、不符合审批的情况,使办事群众对项目审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项目审批推行马上就办,对重要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民生、公益类等非重污染性重点项目实行能办推定,并在环境影响评价可行的前提下容缺受理,对建设项目环评做出审批决定时补齐相关材料。对审批实行限期办理承诺,流程能简化的尽量简化,时间能缩短的尽量缩短,从严限定审批承诺期限;做到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承诺时限为7个和5个工作日,登记表和“零土地”技改备案项目即日办结。对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动态评估机制和后督察机制,及时督促整改,实现审批全程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随着‘四批一联’工作机制,以及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的实施,我市环保审批的服务效能得到了有效提升。”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支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方面,市环保局不断加大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力度,有力地服务了金义综保区建设和华科汽车、康恩贝、浙江华统、石门农场、二七新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实施,获得了业主的充分认可,多次得到了市领导肯定,群众对环保审批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为此,市环保局还获评为金华华科汽车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环保审批窗口也被评为行政服务先进窗口。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