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优秀微电影 正文

微电影展167丨金东骄傲·王廷扬

2016-09-07 16:09: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廷扬 原名王景福,清朝同治丙寅(1866)年10月出生于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王廷扬与孙中山交往甚厚,曾为《中山先生年谱》一书题署,1905年8月应孙中山之邀加入在东京成立的中国同盟会。从日本回国后,他历任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监督、浙江省视学。

王廷扬的活动舞台并不局限于教育界,最著名的莫过于保路和制宪运动。光绪三十三年八月十六日,浙江各界人士在杭州召开特别抵制会,王廷扬被推举为副会长,主持会务获得胜利。1921年4月22日,李次九王廷扬等人发起省宪期成会,设临时事务所于浙江省教育会,王廷扬为第二届省议会议员。

他是蔡元培的年伯,是马叙伦口中的“浙江名宿”……他创举新学保路制宪,既是政界要人也是文坛名将。他始终留恋着故乡的山水,曾写有《蒲塘十景诗》,去世后唯一的遗产是送给蒲塘小学的70箱书画。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