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下山脱贫告别“穷山窝” 武义新九龙山村的幸福生活

2016-08-29 09:07: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金春华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武义新九龙山村村民在村口的健身设施处休闲。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董春法 摄

“我们村以前很偏僻很穷,现在却变得世界闻名。”夏日晚风吹过,武义县俞源乡新九龙山村71岁的村民刘生明在给11岁的小孙女讲村里的历史——2004年5月,全球扶贫大会在上海召开,九龙山村下山脱贫经验成为世界首脑关注的对象;2007年9月,一批西非国家官员专门来新九龙山村考察。

九龙山村,原位于武义县西南部的大山里,海拔在900米以上。因为全村被9个绵延如龙的山头环绕,故而得名。但是,大山深处的生活相当不易。

1996年11月,九龙山村从九龙山上整体搬迁下山。这是武义县首个整村搬迁的尝试。九龙山村搬到了北侧距离老村约10公里的一个平原上,紧挨着220省道。

“搬下来之后,日子一年年变好了。”刘生明说,在山上住的是50多年前的破旧房子,下山后,他们盖起一幢3层楼高的小洋房,政府给出许多政策优惠和补贴,全村水、电、有线电视都安装入户。最重要的一点,他的儿子刘炳青娶上了媳妇。因为偏僻、贫穷,九龙山村以前是个有名的“光棍村”,当年全村有42个光棍,曾连续6年没有出生一个新生儿。下山两年后,新村为中青年举行集体婚礼,刘炳青和妻子滕法翠就是其中一对。下山后第10年,新九龙山村已有25对新人喜结连理,30个孩子出生。

2004年5月,全球扶贫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召开的综合性扶贫会议。就“大规模增进减贫成效”这一主题,与会代表就“减少贫困、持续增长”的各种实践模式展开交流和学习。九龙山村的成功经验在会上得到全球关注。

“当时,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大家高兴坏了。”刘生明回忆说,2007年,还有外国人专门来新九龙山村考察,大家都感到很自豪,村里比过年还热闹。

下山后,村民开始寻求发展。刘炳青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创业培训班,他以前当篾匠四处打零工,现在回乡做起了“菜掌柜”,每天开车从城里批发蔬菜,到周边的工业区、大村子零售,一天销售额有上千元。滕法翠在家门口的工业区做车工,一年有5万元左右收入。

刘生明年纪大了,做不了重活,靠打零工一年也能赚个万把块钱。今年,他在自家田里搭建起两个大棚种蔬菜,自产自销。去年10月,刘家换了一辆东风小康运输车,还打算再装修3楼的房间,添置几件新家电。

去年,新九龙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6万余元,是下山前的40倍。生活条件好起来的村民在孩子受教育等方面有了更多期待。“两个孙女,小的在旁边的王宅小学读书,大的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刘生明说,下山之后,孩子上学不再难。

武义县农办(扶贫办)主任蒋学望说,20年来,武义已经把深山区423个自然村整体搬迁下山、易地脱贫,使占全县总人口近六分之一的5.1万名原生活在“穷山窝”的农民与贫困告别。如今,武义县下山脱贫农民的人均年收入早已超过万元。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