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深一度|电商“老二”金华 凭什么在政策单项拿第一

2016-08-04 09:16: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关键

  榜单

 

  8月2日,省商务厅发布了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这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正式发布的电商指数。该指数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指数、应用普及指数、基础配套指数等6个方面,对全省的各市县进行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全面解析。

  不出所料,杭州取得了6个榜单中的5个第一,成为全省各地市电商发展无可厚非的“学习榜样”,但唯独政策环境指数这一项,却被金华“抢”了第一。不仅如此,在榜单中,金华还有多项指数排在第二,在全省电商发展指数的总排名上,也是牢牢占据“老二”位置,表现“生猛”。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永久落户金义都市新区。葛跃进摄

 

  根据这一次《2015年浙江省各设区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评价报告》中发布的“电子商务政策环境指数”,金华以281.95的指数高居各地市榜首,处于全省电子商务政策环境较高水平地区。报告表示,在这一项上,金华相对其他地区具有明显优势。紧随金华之后的温州、杭州和宁波的电子商务政策环境指数处于100至200之间,分别为160.80、129.02和105.58,处于全省电子商务政策环境中等水平地区。

  葛跃进摄

 

  另外,金华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指数、应用普及指数、行业氛围指数均排名全省第二,只在创新能力指数、基础配套指数这两指标中跌出前二,分列第三和第四。

  旧厂房改造的联冠信息科技产业园 葛跃进摄

 

  金华表现“生猛”,8月3日,金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给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诠释金华电子商务产业的生猛发展势头。上半年,金华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82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730.32亿元,同比增长39.49%,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位居全省第2位,占全省比重17.96%。上半年,金华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2.83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的57.43%。

  在建的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品牌园区 葛跃进摄

 

  搜索今年各个平台发布的一些全国性榜单,金华也常常表现“亮眼”:今年4月,在第三届电子商务园区峰会上,金华凭借拥有47家电商园区的规模数量,在全国电商园区最集中的10强城市中排名第一。在今年7月中旬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中,金华不仅总排名位列第四,在所有100个城市排行榜中,金华的电商应用指数、电商服务指数、电商发展指数三项指标,全都排在第四位。

  这一次省商务厅发布的报告还显示,全省电商指数排名前20县(市、区)中,金华入围4个,仅次于杭州的7个,与温州并列第二。其中,义乌在产业发展指数、应用普及指数、产业氛围指数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各县市区榜首,永康则在政策环境指数上拿到了第一。

  金华棒棒科技创业园 葛跃进摄

 

  “在政策环境方面,这几年,金华确实力度不小,在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引导创业氛围,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均下了不小的工夫。”金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处副处长李恩平说,目前,信息经济已成为金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之一,并呈现出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加深、农村电商等工程深入推进等良好发展态势。

  不过他也强调,虽然金华这一次拿到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总成绩第二,依然需要再接再厉,把握优势,发现不足,同时结合实体经济发展,找准自身定位、补齐短板,不断推进金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规划,到2017年,金华将培育创建省级以上电商示范基地10个、电商示范平台10家,努力打造全国电子商务中心。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