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在电商坐标系里,金华为啥这么生猛?

2016-08-03 09:25: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编辑 全琳珉 设计 李灵伊

  昨天(8月2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2015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对浙江省内各个市区县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个评估以及排名。

  与其他类似的文件一样,这份报告通过排名将浙江省各个区域之间的差别一一呈现,也出现了各种标准结局。但小编发现,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特例,它们不同程度反映了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对于电商企业未来该如何调整发展计划也有一定启示。

  金华有个指标拿了全省第一

  最引人注意的永远是优等生,据报告显示,第一梯队成员都是电商大拿——杭州、金华、温州、宁波。而总指数第一毫无疑问给了杭州。

  不管是网络零售、居民网络消费,还是网络零售顺差等主要指标杭州均稳居浙江省首位。在电商发展的规模上,杭州占了浙江省35.21%,是舟山的223倍。在排名前十的县(市、区)中,杭州市占据了70%。

  而在政策环境指数上,意外的是金华拿了冠军,分数高达281.95。

  据了解,这次指数指标体系在反复研究下总共分为6大类,分别是:产业发展指数、应用普及指数、基础配套指数、创新能力指数、行业氛围指数以及政策环境指数。而政策环境指数主要包括政府服务企业覆盖率和政府工作企业支持度。

  为何在这个指标上,金华表现得这么猛?

  根据阿里研究院最新的《中国电子商务园区研究报告(2016)》,金华的电子商务园区数量是全国第一,而一线城市中的深圳和上海分别为24家和23家,只有金华的一半左右。在去年,这个指标金华还是第二。

  在2014年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中,全省88个电商基地金华占了22个,比第二位的杭州多了7个,2015年底,该名录调整后,金华入围电商园区数量增加到了32个。而在2015年公布的浙江14个电商示范产业基地中,金华的数量与杭州并列第一。

  园区建设往往都会有政府的参与。而电商企业入驻这样的园区也会得到发展上的便利,或是补贴或是土地上的优惠等。

  而这仅仅是金华政策环境中的一小点,资料显示,金华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电商服务、人才培育中均有政府忙碌的身影,这些在推动金华电商产业集聚、引导创业氛围中起了重要影响。

  政府支持再加上义乌小商品交易的优势(义乌在区县指数排名中拿了3个冠军),也难怪除了在政策环境得高分,金华其他指标表现也很不俗。

  舟山:最后一名拿得很委屈

  另外一个显眼的就是最后一名。在排行榜中,能统一拿同一名次并不容易,舟山却全部拿了11名。在六大指标得分中,舟山仅有两项得分超过10分,2015年网络零售总额才占全省的0.16%。

  不过,这个最后一名舟山拿得也蛮委屈。

  目前,舟山就只有一条高速公路连接岛屿,很多地方交通还要靠坐船。整个大环境被海围绕,比较封闭、与世隔绝,在基础设施、电信网络方面的便利程度与第一梯队成员更是不能相提并论。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快速的物流基础与发达的互联网通讯上,这些舟山都不具备,加上环境的封闭,人们要培养网络消费的观念比其他地方困难许多。

  不过舟山也有先天优势,就是海港位置的地理优势。舟山又是长江经济带中的重点发展对象之一,再依托近年来兴起的跨境电商,利用好自身的海洋特色,能够在电子商务做强还有很大空间。

  如何利用它寻找商机?

  外行人看排名基本是看个热闹,而对于内行来说,这样的信息却可以为投资和商机作参考。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卢成南就提到,这张榜单对于省内各地电子商务发展都有一个明确的评价,这些评价也反映出各地的发展特色,商家完全可以利用这些特色来寻找商机。例如某个地方电商服务指数较弱,说明这方面需求较大,商家就可以利用它来发展自身。

  而放在杭州、金华、舟山这些刚刚提到的案例,我们也可以现学现用,像杭州创新指数非常高,行业发展氛围更是遥遥领先,非常适合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商家。而需要政策服务力度大的便可选择金华,想要在海洋旅游、跨境电商、大宗商品有所作为,舟山就是可以考虑的对象。

  当然,这张榜单的初衷也是要平衡区域发展,进一步推动浙江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地市通过榜单可以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也可以发现优点将其发扬光大。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浙江在线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