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吃了蟑螂爬过的食物 义乌小伙体内长虫了

2016-08-02 09:54: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于艳艳

23岁的小骆是一个阳光开朗的义乌男孩,身体一直很好。只是一个月前,他突然开始咳嗽,从一开始的干咳慢慢发展到胸闷咳痰,吃了不少感冒药就是不见好。前几天,实在咳得受不了的小骆来到了义乌復元医院检查,看到显微镜下自己的痰涂片时,他顿时感觉喉咙更紧了……

小骆来自义乌市稠江街道,刚刚大学毕业,步入工作岗位。一个月前的清晨,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小骆突然开始干咳。

一开始,他以为是在空调房里待太久,才会引起的喉咙干燥、不舒服,多喝水就应该没事了,所以没放在心上。

不料,小骆的干咳快一个月了都没有好转,反而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演变成了胸闷、咳痰,症状越来越像感冒。

为此,他还到药店去买了一些感冒药吃也没啥效果,反而是咳嗽的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他上医院挂了内科门诊号。

看着咳嗽频率较快,但并没有其他感冒征兆的小骆,经验丰富的内科主任医师任安淮当即否定了这些是感冒的症状。

看着不断的咳痰的小骆,任医生随即安排他做痰涂片显微镜镜检查。当看到显微镜下的检查结果,小骆始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根据检验科工作人员用显微镜拍下的视频显示,小骆的痰里有不少长着鞭毛的虫类物质,还在不断蠕动……

看到这段视频,小骆觉得一阵恶心。原来,自己的咳嗽久治不愈,竟然是这一颗颗的小虫子在作怪。

因为这类虫子不是很常见,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该检查结果送入义乌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见过类似病例。

最终,通过省疾控中心一位专家反复研究,才最终确认,躲在小骆痰里的小子是“蠊缨滴虫”。

据专家介绍,蠊缨滴虫属于原生动物门,是一种寄生于白蚁、蟑螂肠道的单细胞原虫,多见于4月~16岁的各年龄段儿童。

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有咳嗽、发热、喘息、咳脓痰,肺部听诊可闻及湿啰音及哮鸣音等。

“可能在被拍死前,蟑螂就爬到过家里的食物,我不小心吃了这些食物,才会这样。”听完介绍,小骆才想起,家里蟑螂比较多,每次看到他都会将其拍死。

任医生告诉记者,寄生虫进入人体是需要通过一定途径的,比如通过呼吸道、饮食或者皮肤,感染寄生虫的病例,都与卫生条件、饮食、饮水习惯有关。

夏季是蟑螂、白蚁的繁殖期,不少人见到它们会拎起鞋子拍死再用纸巾将其处理掉。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任医生认为并不妥。

因为蟑螂尾部有卵荚,一脚踩死后,它的本体死了,但它尾巴卵荚里还藏著20-60个小蟑螂,还会继续生长,一脚踩下后或能“帮助”卵荚掉下来,就会繁殖出更多的蟑螂。

“所以最好选择粘蟑纸、粘蟑盒之类的东西,无毒无害,对环境和人体没有影响。”任医生提醒:要注意个人卫生,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家里经常开窗通风,夏季不吃生食。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