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2小时抓获嫌犯 3小时清除污染 环保公安联手快速侦破处置一起非法倾倒皮边油污染水体事件

2016-07-21 11:50:13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昨天,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日前在百日环保执法行动中,义乌两父子因非法向鮎溪倾倒皮边油污染溪水被查处。

  案发当日上午9时许,百日环保执法行动举报热线接到群众举报,称义乌江东鮎溪部分流域的水被染成了红色。接报后,义乌市环保局立即组成执法行动组第一时间赶赴调查。

  现场,根据举报人提供线索,环境执法人员沿着鮎溪一路向上游排查。没多久便看到,在江东街道五爱路鮎溪桥上游5米的台阶边水域,漂浮着红、蓝两块各1平方米左右的皮边油油带。经对周边区域进一步勘查和附近居民的寻访,执法人员确认该处为溪水污染的源头,并推断应该是有人故意将皮边油倾倒在此地。

  于是,义乌环保部门执法行动组立即兵分三路展开现场调查处置,一路联合公安部门追根溯源,缉拿非法倾倒者;一路联合当地街道现场处置,清理水面油污,隔断清运污染水体;一路开展鮎溪上下游水质监测,确保水环境安全。

  经过两个多小时对倾倒点附近的走访排查和监控视频浏览倒查,11点30分左右,执法人员查明非法倾倒者为家住江南四小区72幢的胡某杰和其儿子胡某龙。据了解,涉案嫌疑人胡某杰开了一家专业从事皮边油分拆销售的门店,日前,店内两桶皮边油过了保质期,且进水无法使用,于是其便指使儿子胡某龙于案发当日上午7点左右将此两桶皮边油近50公斤倒入鮎溪,从而导致溪水污染、呈现红色浑浊。

  与此同时,现场处置人员利用塑料薄膜和溪边的石块,垒成临时小堤坝,将被污染水体围堵,避免继续污染下游,并通过吸污车将围堵截流的污水抽运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截至当天中午12时许,被皮边油污染的溪水已全部抽运处置完毕,且经现场监测人员监测,鮎溪上下游水质污染物均未超标。

  “你们查处的很快,处理的很及时,谢谢!”当举报人12点10分左右接到执法人员反馈电话时满意的说。

  另据了解,因皮边油中含有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丙烯酸,所以胡某杰、胡某龙父子涉嫌非法倾倒和处置危险废物,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据此,义乌市环保局已依法对父子俩立案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胡氏父子俩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天,该案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中。

  “2小时揪出违法倾倒嫌疑人,3小时完成现场污染物的清运处置。这件案子充分体现了我市环保部门处理环境信访所一贯坚持的‘第一时间分解转办、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回复反馈’四个‘第一时间’原则,也切实展现了我们从重从快从高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百日环保执法行动共执法检查了企业8213家,其中责令整改929家,查封扣押88家,限产停产1家,关停取缔308家,立案查处662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59家。

  下一步,我市将会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从重从快从高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对环境污染的“零容忍”,努力把金华打造成环境执法最严格、环境监管最严密的城市,切实构建起良好的环境秩序,为五水共治、气尘合治、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美丽金华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扎实推进发挥积极支撑作用。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