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建成亮相

2016-07-18 14:38: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徐朝晖/文 时宽兵/摄

 婺江五百滩江心岛上,一批批前来纳凉游园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一组组栩栩如生的名人雕塑掩映在绿荫中。一路走来,细细品味着镌刻的名人简介,或是扫一扫名人二维码,如同在捧读一幅徐徐展开的金华历史文化长卷,穿越时空与历史名人对话。

QQ截图20160718094519

 

 

扫描二维码,走进五百滩

记者昨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作为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的核心精华与文化载体,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已于近期完成最后验收,正式建成对市民开放。今后,这里既是展示金华历史文化的城市公园,也是市民休闲健身、寄托乡愁遐思的文化乐园。

DSC_0298

 

 

DSC_0219

 

为响应“两美”浙江建设,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建设厅推进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的要求,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正在建设中的五百滩公园提升为城市文化公园,在此营造富有金华特色的历史名人雕塑景观文化。城市文化公园按“六个一”标准建设,即一个文化标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长廊、一条文化小道、一处道德墙和善行榜、一批主题公益广告,通过为城市公园植入文化元素,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DSC_4834

 

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总体布局结构为“一区两带”,分别为中心群星争华区、南岸星汉灿烂区、北岸星河画卷区。各区域按照年代顺序,将历史人物进行排序,营造出群星璀璨,人杰地灵的星宿图效果。

五百滩平面图-RGB

 

名人雕塑分为圆雕人物和浮雕人物,其中圆雕人物共19组,包括骆宾王、贯休、宗泽、吕祖谦、艾青、严济慈、吴晗等古代直至近现代金华历史名人25人;浮雕人物67人,分为婺学名家、宰相首辅、艺术大师、文学才俊、文武状元、旅金名人6组,在五百滩北岸形成一条长约175米的历史文化名人长廊。

DSC_4856

 

DSC_4881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建设中,在“六个一”的基础上,还引入了家风家训文化内容,收集、提炼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名言名句,塑造了“信义、勤俭、劝学、家和、立身”等五大主题,供游园的市民观读,接受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五百滩的自然风貌、公园景观与金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在五百滩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与展现。”游客们这样评价。五百滩公园必将成为铸魂立人、厚德树人、以文化人,传承金华文脉的一个示范性城市文化公园。 

会讲故事的金华“名人教材”

华灯初上,金华江心岛五百滩上便热闹起来。跳广场舞的、唱戏会友的、散步休闲的、纳凉避暑的……迎着习习江风,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

DSC_4861

 

与别的城市公园不同,市民们发现这里的文化味特别浓:沿北岸江堤一字展开的金华历史名人浮雕,如同一幅穿越时空的历史画卷,扑面而来;“言必信,行必果”“厚德载物”等一批名言警句,处处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而一处处错落园中的名人圆雕,或坐或立,或沉思或交流,形象逼真,形态各异,观读雕塑和简介,恍若与名人交流对话……

“下次有亲朋好友来金华,其他地方可以不去玩,但五百滩我一定会带他们来,在这里能读懂金华厚重的历史。”一位正在观读艾青塑像的陈大爷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来五百滩公园,看到这些名人雕塑,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兴奋,有一种向外地亲戚朋友“夸一夸”的冲动。

DSC_4885

 

景观公园变身文化乐园

五百滩公园最初的定位是江心景观公园,主要供市民平日里休闲生活。2014年底,省委宣传部和省建设厅提出要在全省建一批城市文化公园,助力“两美浙江”建设。城市文化公园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要铸魂立人、厚德树人、以文化人,起到传承城市文脉的作用。

为此,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于2015年3月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市区多个公园进行实地调研,按照城市文化公园“六个一”的要求反复权衡比选,将五百滩公园作为选择方案。“六个一”即一个文化标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长廊、一条文化小道、一处道德墙和善行榜、一批主题公益广告。五百滩公园地处婺江之心,滨江环境优美,周边客流密集,休闲市民众多,按照城市客厅的定位建设,无疑是个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场所。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五百滩公园进行提升建设,并在公园内打造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公园在“六个一”的基础上增加家训家风内容,使金华历史名人雕塑、江心景观有机结合,整体升华为一个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公园。公园计划总投资近千万元,要求建成老百姓的“活动公园、文化乐园”。

DSC_4876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抓,建设、规划、财政、审计、文化、文联、社科联及城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统筹推进。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给后辈留下八婺先贤永久的立体纪念,2015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杏仁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并亲自带队考察、验收雕塑设计方案、泥稿建设情况。祝伦根副市长也也对雕塑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经多次规划、设计并修改完善,方使这批历史名人雕塑作品完美呈现于五百滩公园内,填补了金华名人雕塑公园的空白。何杏仁还建议,所有圆雕、浮雕及与历史人物相关联的事件都制成二维码,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即可了解人物故事、历史事件,寓教于乐。这样一来,历史名人雕塑的文化容量和内涵得到了极大的延伸,也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阅读的需求。

名人雕塑串起文化长廊

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主要包括圆雕人物与浮雕人物两部分,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后,共有75人入园。

其中,圆雕人物共19组,16组为单体雕塑,3组为组合雕塑,分别为:骆宾王、贯休、宗泽、吕祖谦、陈亮、朱丹溪、宋濂、李渔、邵飘萍、陈望道、艾青、严济慈、冯雪峰、吴晗、曹聚仁、张志和、北山四先生(何基、王柏、金履祥、许谦)、何氏三杰(何炳松、何炳棣、何德奎)、施氏父子(施复亮、施光南)。

DSC_4850

 

DSC_4914

 

记者在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看到,为全方位表现人物形象特点,包括雕塑的选材、肢体语言、布局选址、景观衬托、灯光造型等,相关部门和设计承建方费了不少心思。如严济慈以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为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音乐巨子施光南端坐弹琴前,父亲施复亮在一旁慈祥凝视,用心聆听;何氏三杰以一座矩形石拱门为背景,呈现出深深的学府气息;北山四先生穿越时空,相聚一起,捧读论道,充分展现了婺学名家的生动形象。

与单组人物雕塑相比,以“星河璀璨”为主题的大型浮雕更显磅礴气势,令人叹为观止。浮雕长约175米,共6组,刻画的历史名人有婺学名家18人、宰相首辅5人、文武状元12人、文学才俊13人、艺术大师11人、旅金名人8人。在图文并茂地营造立体多维、时空穿越、寓教于游的山水人文艺术空间的同时,浮雕深刻地表现了金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江南小雏鲁、文化之邦”的内涵和主题。 

 

DSC_4893

 

整篇浮雕如星光璀璨的历史长河,采用点、线、面结合的艺术手法,既有故事情节刻画,又有名人头像如星辰耀辉,辅以文物点缀和书法文学介绍,使画面图文并茂、内涵丰富、空间连贯、气韵生动。人在画中走,心随意境游,徜徉在历史文化艺术的多维时空中。

DSC_4907

 

令人称道的是,浮雕人物布置在五百滩公园北侧二级防洪挡墙上,北侧临江。星河浮雕与江水波浪意境统一,浮光倒影,水天交辉,而八婺历史人物栩栩如生,跃然而出。这既是一条展示八婺历史的文化长廊,也是金华一道独特的滨江胜景。

家风家训彰显城市文明

除了金华历史名人文化外,市委宣传部还根据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六个一”要求,从各县(市、区)、市文化部门以及市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收集到家风家训近千条,确定了“信义、勤俭、劝学、家和、立身”等五大主题,选择其中郑义门、金履祥、陈亮、郑刚中、钱镠、吕祖谦等家训内容进入五百滩公园供市民观读。

DSC_4938

 

为丰富公园文化内涵,经我市文化界专家建议,还在国学经典著作中收集了部分具有较高文化气息并能够被社会大众认可的名言警句。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等,一并列入公园文化内容,对游客进行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笃行致远”“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他善我乐颂,我恶及时改”……在公园中的一条条长石栏上,这样的名言警句随处可见。而“信义金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造型,时时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正能量。

文化为魂,五百滩因此成为一个有历史、有故事、有底蕴、有文化的公园。无疑,这是一张绝佳的金华城市文化名片,金华历史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增添了名人雕塑这本金华历史的“名人教材”,五百滩公园必将成为市民、游客了解金华历史的好去处。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