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浦江失联儿童搜救诗人未曾缺席 诗集出版用诗歌见证力量

2016-06-30 10:42: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重生

 

一本诗集,感动了无数读者。

2016年2月16日,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3名孩子失联,县委县政府组织成立指挥部着力搜救,参加这次搜救的共有队伍65支151批次7700余人次,自发参与的党员、基层干部和群众数万人。轰动全国的三小孩失联大行动搜救成功,体现了浙江有关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团结一致、共同走向胜利的信念,展现了搜救人员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从3名乡村儿童在2月16日下午失联,到17日就陆续有诗人以诗歌的形式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当地乡村的微信群、县级的自媒体及新闻客户端,并逐日增多,到19日3个小孩成功获救,诗歌创作形成高潮。

浦江县文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县内外诗人,围绕这一事件,创作了大量诗歌作品,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诞生了一部诗集《用我的诗爱你》。诗集的作者队伍极具代表性,其中既有像叶延滨、谢克强、潇潇、杨志学、胡弦等国内知名的诗人,也有接地气的草根作家、乡土诗人。

从职业来说,有教师、公务员、农民,有企业管理者,也有普通职工。作者的地域分布也较广,分别来自北京、南京、武汉、上海、安徽、杭州及省内各地。诗歌的风格多样化。这是一本融权威性、影响力于一体的诗集。中国诗人浦江采风团,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老师亲自带队,团队成员中,有两位是闻一多诗歌奖的得主。

中国计划出版社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最优秀的编辑团队,精心编辑,推出了诗集,该书收录了浦江县内外诗人围绕搜救3个孩子这一新闻事件精心创作的诗作100首。诗集选用特种纸双封面印刷,并约请画家吴建明量身定制插图。仅封面设计就五易其稿,体现了编辑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欣然为诗集题写书名并作序。

6月20日,著名作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等云集北京大学朗润园,以《用我的诗爱你》为例,共同探讨新时期诗歌美学的话题。

吴志攀表明了自己的诗歌美学观点:“……召唤和凸显社会中的善良、美好,思考人性的纯真和意义,应该是新时期诗歌美学的关注点。从个人的哀怨、世俗的物欲中突破发现新的诗性之美,这应该是今天我们的诗人和诗歌要积极提倡的……”

吉狄马加认为,2·16行动是社会关注的公共事件,包括“用我的诗爱你”研讨会也是一个公共事件,“我感觉到诗歌实际上离我们生活现在是更近,而不是更远了。我认为这本诗集的出版具有典范意义。我相信这本诗集的出版会有更多人关注我们的诗人,能不能进一步处理好我们诗人和这个时代的关系、和人民的关系、和生活的关系,是需要我们今天的诗人通过自身的表达来加以完成。”吉狄马加如是说。

是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过程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实践中,我们当代中国诗人,一直在场,从未缺席。

【浙江新闻+】

橘红色的背影

丁政

放下襁褓中的孩子,

拔下胳膊上的针头,

抛开手头上的生计,

橘红色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聚汇。

不畏山高林密,

不计报酬得失,

不顾辛苦劳累,

橘红色义无反顾走向大山、走进黑夜。

渴了你们渴山泉,

饿了你们啃饼干,

累了你们睡板凳,

橘红色的海洋荡漾整个世界。

你们在温暖就在,

你们在力量就在,

你们在希望就在,

橘红色创造的是生命的奇迹。

不知道你的名字,

不知道你来自哪里,

当你把背影留给人们时,

橘红色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颜色。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