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坐网约车隐私保护那么难?

2016-05-27 14:42:1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坐网约车,本来图的是方便,但最近,记者却连续接到投诉:一些乘客在坐车后,和司机闹出了纠纷,给司机打了个差评。这个差评打出去以后,这些乘客却发现,他们的隐私很快被曝光,而且接连收到放狠话的短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网约车司机获得差评后骚扰乘客的现象正在增多,乘客的维权难度还都挺大。

坐网约车,不少人图的是方便,但最近,记者却连续接到投诉:一些乘客在坐车后,和司机闹出了纠纷,给司机打了个差评。这个差评打出去以后,这些乘客却发现,他们的隐私很快被曝光,而且接连收到放狠话的短信。

“我万万没想到,个别司机居然是这种素质,以后再叫我尝试网约车,我可真要想想了。”前来投诉的金华市民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网约车司机获得差评后骚扰乘客的现象正在增多,乘客的维权难度还都挺大。

金华市民小张收到的短信

认为绕路给差评 司机发短信说“要你好看”

“谁来帮帮我,看我该怎么办?”前天晚上,市民小张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两张短信截图。在截图里,发短信的一方最后警告她“下次再遇到要你好看”。

小张告诉记者,这很可能是优步司机发过来的,因为当天她给一名优步司机打了差评。

“其实简单说起来就是我觉得他绕路了。我上车后很明确和他说了去目的地的路线,可是他却自顾自开,态度也不好,还说不算绕路。我后来很不满意就提出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下车前,那名司机也许看出我不高兴,就拿出三块钱说退给我,但我没有收。我觉得这不是钱的问题,我坐车没有得到好的服务,事后就给了他差评。”

小张认为,差评本来只是她坐车体验后的一种反馈,可是这名被打差评的司机非常激动,连续给她发来了三条短信,最后还出言威胁,这让小张感到有点害怕。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看短信吓一跳 居然是“看到撞死你”

温州到义乌办事的小陈在微博里也私信记者投诉。他说,他遇到的网约车司机更为夸张。

“我也给一名绕路的司机差评,这名司机最后发来短信说,要撞死我。我当时就很吃惊,从来没想到坐车会遇到这种事。”

小陈说,这件事发生在4月29日,他坐车从义乌市区科技创业园到工业设计中心。“司机过来后我很明确说了地址。当时司机却说要顺道接一下老婆。我也答应了,但是提出了要求接人必须顺路,最好从经发大道再通往环城南路,可是男子接了老婆后才进入环城南路,根本不是很顺路。我当时没说什么,事后给了差评。没想到却惹来了这种麻烦。”

小陈说,他在5月8日前后陆续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威胁短信。在小陈的截图里记者看到了确实存在诸如“撞死你”、“打死你”等字眼。司机在短信里也强调,他没有绕路是按照小陈的要求开的。

小陈数次向滴滴公司投诉了这件事,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令他满意的解决方案。但小陈觉得,即便是发生纠纷给了差评,司机也不应该出言威胁。“我坐车体验不好,难道就不能打出差评吗?我认为这是我作为乘客的权利。”

网约车隐私保护难

乘客隐私保护和维权都挺难

坐网约车发生纠纷后,市民们还普遍反映自己的隐私保护和维权都不是特别容易。

小陈介绍,他在事情发生后三次向滴滴公司投诉要求处理涉事司机,公司客服一直用代金券赔偿等方式来解决,但并没有向他出示处理涉事司机的证明。

小张也表示,她已经就此事向优步公司进行投诉,可是截至昨天下午公司一直没有任何反馈。

相比维权,还有更棘手的问题是:乘客们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的保护。

此前,金华市区曾经发生过女孩和网约车司机闹出纠纷后,被人编造怀孕堕胎的段子发到本地论坛,最后还直接把当事女孩的手机号码都公布在段子里,对当事人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

记者也就此事采访过滴滴金华分公司的客服负责人,该负责人承诺已对涉事的司机采取永久封停处理,但也说作为公司能做的并不多。

“我们没有调查权,只能进行核实。司机不承认我们也没办法。”该负责人还说,对于客户的隐私他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但更多的问题必须向总公司反馈同意后才能发布。

小陈认为,网约车平台上乘客的手机号码向司机完全公开的,这造成了个人隐私的外泄,将乘客置于不利的局面。

记者也咨询了金华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于这类非法网约车,金华一直在持续打击,市民可以随时进行举报,运管部门对相关涉事人员会按照非法营运来进行处罚。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