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社会 正文

《大地有名》摄制组走进浦江

2016-05-04 17:1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5月3日,《大地有名》纪录片摄制组走进浦江县第五天,拍摄了新光村的灵岩庄园人文风貌。

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新屋,又称灵岩庄园。古庄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当时,浦阳朱氏第十三世孙朱胜(均五公)从浦阳镇豹桥迁至廿五都茜溪五沙畈上宅(朱宅旧屋)。

灵岩古庄园原有古屋25幢(今还留16幢),现存130余间房屋约10000平方米,朱氏宗祠气势不凡,廿九间里、润德堂、敦睦堂、昆山书房、痴泉、美鱼楼、桂芳轩、启明居、长庚居、佣房、儒丰居、立考亭等,极富文化气息。这些建筑构思独特,规划气派,匠心独具,是花园、住宅、道路、排水、绿化、硬化、亮化和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庄园的石子路、石板墙脚、石板天井、石窗架、石门架、石门槛、石爽子、石转角、石用具到处都有,四进大厅堂、四码头、六码头、八码头层层攀升,六幢66间厢房井字形排开。尖顶、圆顶、码头顶;方窗、圆窗、六边窗;巷门、台门、门牌坊;三间井、七间头、十三间头、廿九间里等三合院、四合院交相辉映,构成一座高档次、高品位的古民居博物馆。

《大地有名》是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由浙江省民政厅与浙江省长城影视公司联合拍摄,记述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古村地名文化故事的系列纪录片。首部计划拍摄20集,每集25分钟。纪录片围绕“两美浙江”建设要求,以讲好地名系列故事,宣传地名文化为目的,通过挖掘延续上千年的地名,将诸多的历史事件、城市的历史兴衰,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浦江县拍摄一周时间内,《大地有名》纪录摄制组将在浦江县上山文化遗址、仙华山风景、江南第一家等30多个点取景,展示浦江深远的历史文化、守信的优良传统、展示浦江美丽山水。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