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社会 正文
兰溪市打造“防走失”平台精准服务特殊老年群体
2016年04月21日 10:08:54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为破解老人走丢后找寻难、社会成本大的难题,该市在“网络养老”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互联网+”打造“防走丢”平台,为特殊老人专门制定GPS定位仪。主要做法为:

  一是聚焦痛点,搜寻成为“老大难”。前段时间,一场寻找走失老人陆献愚的搜救行动在该市城乡各个角落进行。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68小时的搜寻,最终老人在市郊的一处草垛旁被找到,得以和亲人团聚。但老人走失这段时间,其家庭承受了沉重精神煎熬,社会也投入了大量搜救成本。目前,寻找走失老人已经成为该市亟待突破的困局。

  二是蓄势破题,按装定位“千里眼”。针对特殊老人数量大、走失搜救难度高的突出问题,该市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积极突破地理空间限制,及时推出了“8890”防走失平台,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失智老人专门定制GPS定位仪。加入“8890”防走失平台后,一旦老人走失,家属就可以向“8890”中心求助。中心会向老人的设备发送定位指令,通过GPS模块定位,确定老人走失的详细位置,误差不超过5米。

  三是延伸边际,推进城乡“全覆盖”。面对越来越突出的特殊老人走失问题,该市已着手进行相关调查摸底工作,初步统计显示类似陆献愚老人的失智老年人约为1200余人,基本上分布于农村地区,目前第一批50台GPS定位仪已经陆续发放完毕。接下来,GPS定位仪发放还将延伸辐射到全市16个镇乡(街道),预计6月底前覆盖全市农村,进一步现实城乡“全覆盖”,为失智老人安全回家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