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2016年03月29日 10:09: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他叫王卓凡,南下干部,1949年随解放军来到金华,是义乌第一任公安局局长,从此再也没回过山东老家。

在手机里,记者看到了“1950年义乌县首届青年代表大会文教代表团”的合影,左起第二位坐着的就是王老,刚来金华工作第二年当时任义乌县公安局局长。

她叫方爱贞,1949年青春年少,是建德师专的萝莉。

算一算,已经60多年过去了,如墨的黑发早已变成如霜银发。在金华广福医院的病房里,两位老人依旧用感情书写着朝朝暮暮——人生难得老来伴。

不久前的一天,金华28路公交车上,96岁的王卓凡上车了。

“老王,又去看老伴啦?”显然,老王是这路车的熟客了,在车上也有不少点头之交。

王老每天坐车去照顾住院的老伴,成了市区28路公交车上的常客,但人们很难想象,这位行动敏捷、谈笑风生的老人,已是96岁高龄。

“是啊,我又当保姆去了。”他自嘲,笑眼里分明泛着爱意。

这位王老先生,虽说已经年近百岁,可面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上下车精神抖擞,不知道的顶多只敢猜到七旬上下。

公交车停到广福医院这一站,王老下车了。

而此时此刻,医院一楼的病房里,见老头子迟迟没来,他的老伴心里有些焦急。直到看见老头的身影出现在门口,她的脸上才愁云全消,露出笑容。

王老说,他们老两口每天锻炼,身体一直都很好,一年到头也不怎么去医院。可是就在年前,老伴不小心摔了一跤,本以为过几天就好了,哪里知道第二天下床都难了。刚巧孩子们回家来,坚持要带老人到医院来。

结果很快出来了,三节脊椎骨粉碎性骨折。

出了这个事,儿孙们的意思,是请个保姆到医院照顾,但王老拒绝了。

 

“我是老,但身体很好,别人会照顾我也会照顾。”他说什么也不同意把照顾爱人的活儿交给外人,这可是跟自己相濡以沫了一辈子的老太婆啊。

在医院的两个多月,王老担心老伴吃不惯外面的饭食,每天都要回家烧好饭菜带到医院,不论刮风下雨都是如此。

方奶奶一直不爱吃药,一到吃药的点就会闹小孩子脾气,儿子、医生都拿她没办法。通常这时候,就需要王老出面了,只有他在边上连哄带骗,才能把药吃下去。

“我现在就是年纪大了,抱不动老伴了,要不然就算儿孙不在,我一个人照顾都没有问题。”王老觉得,自己照顾得比谁都好,儿子在这里也帮不上太多忙。他曾略带傲骄地告诉旁人,只有我在,她的情绪才会好,病也康复得快一些,我是精神上支持她。

临近晚饭,王老自己啃着白面馒头,给老伴准备了稀饭,外加几个小菜,不丰盛却很温馨。“这是山东老家带来的习惯,多少年了,也改不掉。”王老一边给老伴围上围裙,一边把几样酥软的小菜夹进碗里,递到老伴手中。

夕阳西下,医院病房的阳台上,温暖的阳光照在两老的身上。多少年了,两个背影相依相靠始终如一。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陶玉其 通讯员 时补法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