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第三届“杭州100越野赛”,两位永康人包揽冠亚军
2016年03月23日 15:1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杨历丰(左)和亚军吕文杰

这是一条圈内知名的魔鬼赛道。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杭州100越野赛”,全程100公里山路,累计爬升高度达到7500米,相当于爬了2500层的摩天大楼。

选手们从富阳风水洞出发跑到浙大老和山,途中绕西湖群山跑上两圈半,山顶与山谷间经历石阶、土路、碎石路、泥巴路等各种路段。

就在这个堪称魔鬼的比赛中,两位永康人最终包揽了冠亚军,而亚军只比冠军慢了21秒。昨天下午,冠军杨历丰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只用一个字概括了他完赛的18小时02分43秒——“虐”。

“完赛率刚过六成

敢来报名就是一种勇气”

今年这次比赛共有50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260多人完赛,完赛率刚过60%。

“类似这种100公里的比赛,平均完赛率才50%,杭州这个比例已经算高了。敢站上赛道的确实都是各路好手,心里没底谁也不敢在这项赛事上亮剑。”杨历丰说,“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0名以内,再不济爬也要爬到终点。”

今年43岁的杨历丰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是安保公司的一名员工。年轻时当文艺兵,他很排斥跑步,直到退伍后,他加入了永康当地的“爱跑团”,这才爱上了马拉松,连续5年参加了杭州马拉松赛。

2013年,一位跑步界的前辈告诉杨历丰,可以试一试杭州西部越野赛。当年,他就报名参加了,全程42公里,他的成绩不错,排在第16名。

打这以后,杨历丰就对越野跑着了迷。有一个月,他在永康山区里跑了680公里,相当于每天跑一个半程马拉松,被队友称作“疯子”。

去年夏天,“爱跑团”的9人决定参加今年的第三届“杭州100越野赛”。“对这种比赛来说,敢来报名就是一种勇气。”杨历丰说。

“从4点跑到22点

最怕的不是100公里而是9万级石阶”

累计爬升高度是衡量“100越野赛”难度的一个标准。“杭州100”以累计爬升达7500米而著称于亚洲,相当于要爬2500层高楼;而久负盛名的“香港100”,累计爬升也只有5000米左右。

“爬不完的坡,走不完的台阶”,这是参赛选手对于杭州赛道的形容。有跑友估算,整个赛道有5万个上坡台阶,4万个下坡台阶,这9万个石阶是让杨历丰最害怕的。

“上坡需要耗费大量体力,下坡时双脚则不断和石阶撞击,很容易造成膝盖和踝关节损伤。”杨历丰说,绝大部分选手都是在50到70公里处放弃的,除了运动损伤、脱水等普遍现象,由于运动强度实在太大,许多人还会出现中暑、发冷、拉肚子甚至幻觉。

杨历丰笑称:“比赛进行到这个时候,拼的是谁‘能吃’。”大部分选手都已经没了胃口,陈历丰也是靠着一根根香蕉才坚持到了终点。

杨历丰在比赛中

“如果没有8位队员的配合

我一定拿不了冠军”

永康“爱跑团”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9人,有两名还是女性。采访中,杨历丰谈论最多的,就是他的这几个队友。

他特别提到了团队中一名女性队友。她叫吕晓平,被其他跑友称为“最牛妇女主任”。在之前参加过的42公里越野赛上,她除了自己完赛,还要担负后勤任务,除了跟踪每个队友,不断和赛事组委会沟通外,还要为每位队友准备补给。

“刚跑完42公里的山路,就要为我们8个人忙前忙后,哪里是一句辛苦能够形容的。”杨历丰感叹。

另一位杨历丰要感谢的队员,则是46岁的永康人吕文杰,他以18小时03分04秒的成绩获得了“杭州100”的亚军,只比杨历丰慢了21秒。作为队友,杨历丰觉得吕文杰是和自己一起冲过终点线的。

60公里的时候,吕文杰的脚已经出现了情况,每跨上一级台阶都要经历一次剧痛。当时,吕文杰对杨历丰说:“不要管我,你跑前面去。”但是杨历丰还是选择留下来共进退,队友吕晓平也赶来为吕文杰冰敷,这对硬汉这才拿下冠亚军。

“如果我选择一个人往前跑,最后一定拿不了冠军。别说迷路,就连深山中的孤独我也不一定能克服。”采访中,杨历丰反复说,“9个人的功劳都是一样的,比冠军更有意义的,是整个团队的友谊。”

  

作者: 钱江晚报-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郎擎宇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