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春雷斩污”破获今年最严重重金属超标排放涉刑案件
2016年03月22日 13:05: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前,金华市区环保部门在环境保护“春雷斩污”执法行动中破获今年金华市最严重重金属超标排放涉刑案件。
案发当日,市区“春雷斩污”执法行动小分队,根据行动计划和前期排摸情况,对位于婺城区乾西乡工贸区的金华市宏和喷塑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
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用于处理酸洗除锈废水的处理设施闲置,经过对企业员工的进一步调查询问,怀疑该企业可能存在将酸洗废水偷排进入雨水管网的环境违法行为。
据此判断,执法人员随即逐一撬开企业厂区内雨水管网和厂区外雨水总排口窨井盖进行排摸检查和采样监测。经查,该企业酸洗生产线东侧水沟中有酸性废水流入雨水沟,其中厂区内雨水沟废水监测结果为PH值3.58,超标1倍左右,重金属锌711mg/L,超标355倍;厂区东侧雨水总排口污水重金属锌为43.7mg/L,超标21倍。
据环保部门介绍,重金属基本都为有毒物质。

根据《两高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有毒物质主要包括五类:危险废物,包括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废物,以及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剧毒化学品、列入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名录的化学品,以及含有上述化学品的物质;含有铅、汞、镉、铬等重金属的物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附件所列物质;其他具有毒性,可能污染环境的物质。若企业排放废水中含重金属物质,且超过国家或省规定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现场,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第一时间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以刑事案件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目前,已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1人。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