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万米负重跑只是开胃菜 成功闯关才能领到一日三餐
2016年03月22日 10:43: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训练的艰苦程度,超越了常人的想象,一位战士的眼睫毛上,凝结的泥浆。

30多项高强度训练,日均训练时间不少于18个小时,人均负重不少于30公斤,行军里程不少于150公里,昼夜无休,爬山涉水,食宿在野……为了备战G20,从3月19日开始,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特战队员在尖峰山、九峰山一带组织了首次“魔鬼训练周”特训。

夜幕降临后,战士们开始徒步行军。

万米负重跑

“目标:临江东路交叉路口;距离:一万米;着装:全副武装负重30公斤;时间:90分钟以内到达目标区域。出发!”教官许辉下达指令,特战队员们迎来了第一道“开胃菜”。

刚开始,队员们如豹一般冲在最前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步伐和喘气都愈来愈沉重,30公斤压在背上,像一座小山。

搜索战斗,战士们在茶树林中冲锋。

处置暴恐

“哒、哒、哒……”教官在枪声中布置了第二项任务:两名暴恐分子袭击黄泥端村村委会后,携枪藏匿于前方水网稻田地,根据上级指示,我分队担负捕歼任务。一场以“处置暴恐”为背景的实战演习打响。

从受领任务到明确要求,从研究地形到兵力部署,队员们仅用10分钟就投入战斗。

“这次特训的目的,就是考验特战队员在疲倦、饥饿、艰苦环境下应急反应和反恐作战能力。”负责此次特训的参谋长汪卫国说。

恶劣的战地环境下,两名战士就地野炊。

野外觅食

“在田间地头搜寻早餐,按时到达目标区域奖励午餐,按要求抓到假想敌奖励晚餐,按地形略图找到‘宝贴’奖励食材……”野外特训,食宿对特战队员来说也是一大考验,因为每天分配给他们的“口粮”只有一块压缩饼干和一壶水。

领到这一任务时,队员们窃喜,相对而言,这的确是最省体力的科目。但当拿到地图后,队员们发愁了,发到他们手上的只有一张老版军用地图和一个指北针——图上的水塘已经变成了水库,小河变成了小溪,山间小道早已植被遍布,这地图早OUT了。

但识图用图、寻找参照物、判定方位是一名特战队员的基本素质。25公里崎岖山路的行进,山势陡峭、腐叶成堆、荆棘丛生,3小时后,最后一组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不少队员脚上磨出了水泡。

一遍练不好,就再来一遍。早春的水田,还冰凉刺骨。

敌袭夜训

“砰、砰!”爆震弹在宿营地响起,一天的高强度训练后,刚钻进帐篷不到两小时的队员们还来不及反应,一颗颗催泪瓦斯弹就已扔到枕边。“敌袭,‘敌人’数量不详,携带杀伤性武器,逃匿于对面无名高地。”

队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在夜色中进行实战对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围追堵截,终于将来犯之“敌”悉数歼灭。

服役已经11个年头的冯巩告诉记者,既然是特训,夜训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科目,这个时候经验就很重要了。“很可能睡了一半就被拉出去练,所以在晚上睡觉时我会特意选择靠近帐篷口的位置,到时候便于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他说。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陆欣 记者俞跃 通讯员王鹏勇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