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A4腰”刷爆朋友圈 好腰与A4有啥关系
2016年03月21日 16:14: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袁姗姗秀出A4腰

夏天还没到,A4刷到爆。继“反手摸肚脐”“秀马甲线”之类的风潮过后,瘦成一道闪电的“A4腰”这几天成了热门话题。网络被一群“腰精”们刷屏,袁姗姗、王丽坤等不少女明星也都晒出自己的对比图,力证好身材。她们炫出自己比A4纸还要窄的小蛮腰,“A4腰”似乎成了衡量魔鬼好身材的“新标准”。

所谓“A4”,指的是A4纸。A4纸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的,规格为210mm×297mm。“A4腰”是以A4纸窄的那边为标准,腰的宽度小于210毫米(相当于0.63尺),折合成腰围大约在一尺七八左右。“这是什么鬼?是在搞噱头吗?”“这样‘以瘦为美’的极端审美观会不会太变态?”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专家提醒,春季是热门的减肥季,但大家要注意,腰并非越细越好,恰到好处的腰臀比最为和谐,健康的体魄才是值得崇尚和追求的。

节食减肥,姑娘患上厌食症   

曾经一个微胖的可爱姑娘,两个月内疯狂减肥13公斤,等到骨瘦如柴站都站不稳被家人送去医院的时候,1.61米的身高只剩下38公斤的体重,不仅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症,还有体内多脏器受损。这是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金华市名医贾素庆告诉记者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是三年前发生的事情,但让我印象很深刻,那个姑娘才22岁。”家住金华市区江南的小丽(化名)身高1.61米,体重51公斤,长相可人,身材不算胖,但她总觉得自己太胖。于是在三年前的春天,她开始下决心节食减肥。刚开始,她从网上买来减肥药,吃了一个月,体重就轻了5公斤。但她仍不满足,继续减肥,开始更严格地控制饮食,在进食后呕吐,体重最低时下降至38公斤。相继出现了闭经、胃痛、头晕无力、皮肤干燥、脱发,暴躁焦虑、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严重到站不稳的地步,最后到医院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症,伴随营养不良和多脏器受损。

“这样的减肥方式是最不可取的。”贾素庆说。

腰太粗影响健康,太细亦如此

腰围过粗会影响健康,研究表明,在剔除身体质量指数(BMI)、吸烟、饮酒和运动等因素影响后,腰围过粗的人因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而死亡的风险升高。贾素庆在门诊中常遇到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贾医生说,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会增加患高血糖的风险,是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主要风险因素。

“根据临床观察,80%的2型糖尿病都与超重或肥胖有关。长期肥胖者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4倍。”“肚子越大、腰围越粗,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年纪轻轻就有水桶腰的越来越多。”医生提醒,如果男性的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的腰围超过80厘米,就应该引起重视了。

“人体的脏器比如肺、脾、肝、胃、胰的偏旁都是‘月’,胖是月字旁,而瘦则是病字头,太胖不利于健康,太瘦也是如此。有的天生瘦小,不用练就是‘A4腰’。有的人骨架也大,再怎么练腰也细不下去。‘A4腰’这样的审美引导其实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少女来说非常不利,会让年轻女孩只看重自己的体型和外表。”医生说,特别是一些女孩选择束腰、节食等极端的手段减肥,会造成不利影响,过度束腰会导致腹腔脏器(如肠、胃、肝等)都向上移动,胸腔容积就会变小,从而影响心肺功能。女性长期束腰对身体危害很大,可能导致腰背肌肉萎缩,椎间盘突出,血液循环受阻,增加腹部压力,造成子宫下移、脱垂,给今后生育带来不利影响。

健康生活方式造就最美身材

“‘A4’可以理解为是我们女性对美的追求,但我个人更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不必苛求的健身风尚。”在市区一健身房执教的资深健身教练冯海燕告诉记者,自己带的会员多数是女性,有些生育过的女性由于肌肉松弛,比较难达到理想的腰围,这时需要进行腹肌训练才能练出小蛮腰,但有的骨架大,坚持练到“A4腰”的标准也不可能,“腰臀比和谐才是最美曲线”。

冯教练说,腰臀比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能体现一个人身体的曲线,因此被作为人体标准身材的比例评判标准。目前腰臀比亚洲男性平均为0.81,亚洲女性平均为0.73;欧美男性平均为0.85,欧美女性平均为0.75。至于最完美的腰臀比,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固定标准,但是人们普遍认可的是女性理想腰臀比在0.67~0.80之间,较为合适腰臀比为0.72。当女性腰臀比小于0.72,身材就会向梨形靠拢;当腰臀比超过0.72,则可能发展为苹果身材。男性理想腰臀比在0.85~0.95之间。

“前段时间流行的平板支撑训练,就是核心力量训练,就能达到收缩腹肌的目的。”冯教练说,要达到健康瘦腰的目的,除了核心力量的训练,还应该每周坚持三次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不能仅针对一个部位进行训练,因为身体会有联动反应的。“说到底,其实有没有‘A4腰’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体质量指数(BMI)要达到相应的标准,如果BMI低于18.5就属于营养不良了。很多女孩子到了夏天就想减肥,过度减肥、追求A4腰可能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补充血红素铁,需要摄入适量的红肉,但红肉的摄入要适量,一周摄入的红肉折合成生肉,有0.5公斤的量就差不多了。要想身材好、身体好,就要注重营养均衡,少摄入油盐,多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同时心态端正,合理地释放压力,这样才能改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腰腹部肥胖,造就和谐的身材比例。”

据金华晚报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