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兰溪打响“千河万塘”清淤大会战
2016年03月21日 16:14: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兰溪市上华街道扬子江是衢江的一条支流,由于周边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水排放,河底淤泥累积,水质长年劣五类。3月21日上午,这条黑臭河即将迎来“蜕变”。随着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一声令下,8台挖掘机一齐清理河底淤泥,打响了该市“千河万塘”清淤大会战第一枪。
上华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庆鸿说,上华地处平原,地势平坦,河塘众多,由于养殖业粗放发展,导致水体淤积量极大。据不完全统计,全街道有138口池塘,12公里河段,30多公里渠道淤积严重。目前,上华街道已经集中精干力量,力争超额完成扬子江清淤“2公里,5万方”的任务,并结合扬子江海绵体建设,尽快建成水质良好的生态湿地公园。
清淤治污是为了改善水环境。经过前两年的奋斗,兰溪“清三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47条河流基本实现“四无”标准,但从面上来看,兰溪基础并不巩固。去年以来,扬子江、密溪、杨溪、方溪、夏李溪等河流水质还存在较大程度反弹,被列入金华市25条劣五类支流名单中。兰溪市副市长陆献龙说,这些河流水质的反弹,既有面源污染治理、截污纳管等岸上治理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又有河内及其水系范围湖塘内污泥没有得到彻底清理的现状,要想确保治好河流水质不反弹、浊水不横流,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花大力气抓好河塘湖库等清淤工作。
据了解,本次兰溪“千河万塘”清淤大会战重点对劣Ⅴ类水质河流和房前屋后池塘沟渠开展全面清淤,基本消除存量污淤泥,并力争在活动期间全市清理河道(溪)15条,长度30公里以上,清理污(淤)泥30万立方以上,完成池塘整治30口以上。为推进清淤工作顺利实施,兰溪市建立清淤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范围河塘湖库、航道周边、城镇污水处理厂、城镇自来水厂、城镇排水管网、历史排污口、传统产业密集区、农业面源及养殖场、村庄池塘等水域开展重点摸排,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乡镇(街道)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创新,拓宽淤泥处置、消纳、利用途径,逐步完善淤泥产业化链条。
“为了确保清理上岸的淤泥不造成‘二次污染’,相关职能部门会根据自身职责强化监管,杜绝淤泥随意堆放、泥浆偷漏排等现象发生。”兰溪市治水办主任、市委副书记范冬岩表示,该市将因地制宜选择淤泥处置方法,重点建立淤泥运输、处置全过程信息跟踪和追溯机制,将污泥处置纳入部门综合执法体系。此外,还将清污工作纳入职能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五水共治”工作年度考核体系,治水办要将各工作情况作为日常督查的重点内容来抓,加强督查问效。今年全年清淤要确保100万方,力争150万方,并要制定好3-5年的清淤计划,确保清淤350万方,力争500万方。

作者: 兰溪报道组 王莹 通讯员 张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