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什么鬼?义乌一男子用“脚”刹车反被轮胎夹住了
2016年03月21日 09:44: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义乌坊间纷纷流传,义乌有位粗心的大叔,停好车不仅没拉手刹,发现溜坡后竟然下意识地把脚伸了过去,想着把车子拦停下来,结果场面是相当地囧……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打听到,事情发生在3月18日。

当天上午9点18分,义乌市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苏溪镇岭背村一橱柜加工厂边上有人的脚被汽车轮胎夹住了,急需救援。

“见多了被轮胎压住,没听过轮胎还会卡人的。”事故发生后,义乌市苏溪专职消防队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被困的是一名40来岁的中年男子。

该男子趴在地上,浑身是泥,右脚前掌被卡在一辆黑色奇瑞轿车左侧前轮的钢圈与刹车钳之间。“这是怎么做到的?”救援人员也好奇。

消防出动才解救了他。

“倒车时去拦才卷进去的,左脚用力没用,怎么也拔不出来。”不过,被困男子痛苦地呻吟着,看着伤势不轻,大家立刻展开营救。

由于轿车已经溜进菜地,表层的泥土松软,千斤顶无法使用,救援人员只能依靠撬棍,慢慢的撬开轮胎与刹车钳之间的距离。

只是,一旦救援人员稍微动一下,被困男子就疼的嗷嗷大叫。为避免使被困人员受到二次伤害,大家放弃了使用工具救援,合力往反方向推车。

这招果然有效,在车前进的一瞬间,被困男子的左脚成功脱离了轿车。

被困人员姓张,是这辆奇瑞轿车的主人。当时,他把车停在路边后,就匆匆地下车赶着办事,却发现车子突然动了起来,慢慢地往后面的田里倒溜。

这时候,张先生才注意到,停车的位置是一个上坡。“不好!手刹没拉!”说时迟,那时快,眼看着车子要溜进路边的菜地,他急忙追上车子,下意识地伸脚去踩住轮胎。

没想到,这“脚刹”的力道根本不够,他的右脚稍一用力,脚趾就卡进了钢圈与刹车钳的间隙。

轿车一直向后溜,到地面的最低点才停了下来。惯性作用,脱不开脚的张先生,只能倒在地上,跟着轿车滚。

“还算运气,轮胎没有继续转,不然这脚就废了。”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被困人员救出后,民警立即用警车把他送往医院,好在没大碍,只夹伤俩脚趾。

“不管是手动挡和自动挡,停车时都要拉手刹防倒溜。”义乌国际汽车城某4S店维修技师申师傅提醒,从刹车系统上来讲,手动挡和自动档并没有啥区别。

“汽车尽量不要停在有坡度的地方。”申师傅说,自动挡更应该拉手刹,虽然挂P挡可以保证车不动,但P挡锁是容易坏且修起来很贵的。

他还透露了一个护车的小秘笈:在有坡度的地方停车,一定要先拉手刹将车固定住后,再挂入P挡,减轻变速箱的负担,防止P挡琐卡住无法正常解锁。

另外,即使是看似平路的情况,也难免有些难以察觉的细小坡度,拉手刹后松开脚刹停稳后再挂P挡,可以减少P挡琐的不必要磨损。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邹宁浩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