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源东桃花:走过弯路,才懂珍惜
2016年03月15日 14:37: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3月11日,金东区第六届源东桃花节开幕。走在源东乡的路边山间,让人忍不住想起东晋诗人陶渊明那篇著名的《桃花源记》。
源东位于金东区北部,人口1.6万,桃园面积有1万亩左右。全乡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大多以种桃、卖桃为生,每年销售桃子收入约7000万元。

源东乡党委书记何建军说:“现在我们的定位很明确,是桃花,是美景,再也不走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了!”

改变:从猪粪臭到桃花香

今年的桃花节在东叶村开幕,这里也是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

开幕式上锣鼓阵阵,脍炙人口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响,整个村子都沸腾了。

76岁的村民陈家余,站在一边笑呵呵看着:“变化太快了!三年前,池塘里都是猪粪,空气里都是臭气。一到夏天,全是蚊子、苍蝇。现在,到处都是桃花香,都是游客。”

陈家余回忆,东叶村有638户1461人,当年养猪的就有55户,猪有1300多头。猪的数量快和人差不多了。“谁不知道臭?可是乡里乡邻的,我们怎么能断人家的财路?”

拆除养猪场

在源东乡党委书记何建军眼里,源东重回美丽,这样的回归颇具周折。曾经,源东乡是金东区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其畜禽养殖量占了全区一半以上。

这些排污严重的养殖场,给源东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辖区内所有河流几乎全为“黑臭河”,塘泊水库几乎全为“大染缸”,成了“青山臭水”的真实写照。

回归:从外出打工到回村当老板

村民施加富回忆,村东西边的两条溪,三年前都快被猪粪填满了,他和哥哥待不下去,到外地工作去了。

从2013年开始,源东乡全面整治畜禽养殖,彻底斩断境内水域的污染源头。在此基础上,源东乡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清三河”等工作,开展大规模治理行动,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完成对境内孝顺溪、王安溪、东溪、芗溪全流域的清淤工作。

东叶村的养猪场全部拆了,还建起了污水排放系统,家家户户装起了抽水马桶。

养猪场拆了,村里干静了。在外多年的施加富选择回家创业。他和哥哥花了300万元,在村里盖起了四层小洋楼,一楼做农家乐,三层、四层做民宿。

“一天接待五六桌客人,收入千把元肯定有的。我们村是施光南的故乡,又有桃花赏,客人很多呢。”施加富很自豪。

转型:从失业猪倌到果园主人

猪不养了,养猪户们干嘛去呢?这几天,施现生在自家的水果采摘园里忙碌着,他曾是源东乡山下施村的养猪户。

2013年,施现生3000平方米的养猪场首批被拆,他成了“失业猪倌”。

“我们也是人,怎么会不知道臭呢?可是,如果不养猪,我们干什么?”施现生回忆当年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阵痛。

金东团员青年通过古装演绎,为源东桃花节添彩

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还源东一个绿水青山的同时,源东乡政府也积极为养殖户寻找出路:举办招工会,让企业和农户面对面交流,达成意向;立足技能就业优势,举办家政服务等专业技能培训,实现群众多渠道就业增收;排摸全乡农户外出打工的具体意向,为农户就业提供帮助。

在彷徨中,施现生想到了桃树,想办水果采摘园。“源东的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桃树,就是养再多猪的人,也有几棵给亲戚朋友来赏花、来摘桃的树。”施现生说。2002年全乡桃树种植面积达5700亩。之后随着养猪收益的增加,有些村民砍了桃树,办起了养猪场。

施现生的桃树情结,得到了乡政府的支持,乡里给了不少优惠政策和补贴。施现生说,他现在的育苗中心就是原来的猪棚,他的采摘园,光桃子品种就有20多个。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程梦倩 邵勤旦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