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浦江:有纠纷想脱贫怎么破?有好支书联盟神助攻
2016年03月15日 14:37: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

“以前村里有些工作跟不上,心里着急又想不出好办法。现在碰到问题我可以随时请教老杨,工作起来更有劲了。”谈到好支书党建联盟,浦江县郑家坞镇江桥村村支书钟道赞由衷地感叹。去年,这位65岁的老支书在党委群众工作员杨峥嵘指导下,带领江桥村两委和全体党员,自选区域、自掏腰包、自己动手,在塘边路边和门前屋后等村公共场所建起环境美化示范区,迅速推进原来进展缓慢的“党建+”、“四边三化”、美丽院园创建等工作。

从“软弱落后村”到“党建示范村”,像郑家坞镇江桥村一样的巨大转变正在浦江多地上演。

村与村之间的差距如何缩小?“村村硬”“镇镇硬”的目标如何实现?去年8月以来,浦江县在各乡镇(街道)之间组建以千名好支书、党委群众工作员为命名的党建联盟,让每位好支书结对所在乡镇(街道)村情复杂、项目难推、发展滞后的5至10个村,通过经常性上门走访、工作探讨、矛盾化解等方式,发挥好支书示范引领作用,让好支书言传身教带动落后村、薄弱村、复杂村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为了履行“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拿我做试验、风险我承担”的承诺,黄宅镇曹街村支书、党委群众工作员曹龙水在党建联盟好支书这个特殊岗位上,通过打响“紫莹”葡萄品牌,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带动本村及蒋才文村、前陈村等周边8个村成立浦江县紫莹葡萄专业合作社,找到了发展致富出路。现在,这些村庄均形成了以葡萄产业为支柱,大棚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产业化、多样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经济,村民仅种植“紫莹葡萄”一年就能有两万元收入。

截至目前,浦江好支书党建联盟通过以强带弱,累计征求意见建议80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结对扶贫200余户,推进村级创业承诺目标50余项。中余乡冷坞村党建联盟好支书薛鞍山将美丽乡村游经验做法融入其他村建设中,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

据了解,该县将全方位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寻病问诊”,力争实现党委群众工作员“人人带十村、镇镇有联盟”的工作格局。区域发展情况将与党委群众工作员的薪酬和续用考核情况相挂钩。

据金华日报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