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把汉服穿出门 金华这群年轻人懂得什么是真正时尚
2016年03月15日 14:33: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他们是在玩Cosplay吗?”昨天,金华万达广场电玩城里,一群穿着古装的年轻人吸引了许多人目光。人群中,有人好奇地问了一声。

其实,这些年轻人都是金华汉服社的“同袍”(汉服复兴者之间的互称)。

在民间汉服倡导者看来,汉服,是以华夏汉族的礼仪文化为基础,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的具有独特华夏民族文化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它民族传统服装

的服装体系。

尽管汉服复兴潮流已经兴起十多年,但是真正敢穿着汉服出门的人却不多。

金华这群年轻人,已经悄悄走在了前面。每逢传统节日,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 “同袍们”都会穿着古色古香的服装,举办传统肃穆的庆典活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能见到他们身影。

在他们看似Cosplay打扮下,有一颗热爱传统文化的心。

辞了工作,转型做汉服裁缝

“鱼调调”穿着袄裙逛商场,宛若穿越而来的古代美女。

2008年开始接触汉服,就一发不可收地喜欢上了。她是一个性格大大咧咧的姑娘。穿着汉服就出门了,逛街、去KTV、看电影。

2008年时,金华穿汉服的人还很少。我穿着汉服出门,回头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很多人都投来好奇甚至异样的眼光。

“你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这是她走在街上经常被问的问题。大大咧咧的鱼调调也会觉得尬尴,只好笑笑跟别人解释穿在身上的衣服。

鱼调调也很想她很想穿着汉服去上班,但担心公司不允许,只好作罢。很多人会认为汉服都是宽袖飘飘,十分不方便。其实汉服也有一些日常穿着的款式,如裋褐、短褙子、交领半臂等,穿起来很方便,也很时尚。

“少数民族都有很漂亮的传统服装,为什么汉族没有呢?” 有了这个想法,她和几个热衷汉服文化的爱好者一同创建了一个汉服QQ群。如今,群里已有400多位“同袍”,还在永康、兰溪等地开设了新群。群里成员都拥有自己的汉服。

因为觉得网上买的衣服不够好,“鱼调调”开始自己动手研究服装裁剪、形制。汉朝庄重的“曲裾”,唐朝娇俏的“齐胸襦裙”,宋朝实用的“褙子”,到明朝大方的“袄裙”,她都能够做出来。

许多同袍发现她的衣服特别漂亮,以后就经常央求她做。

“这些人啊,简直将是明抢啊,有时候我给自己做的衣服刚穿上身,他们就死皮赖脸要走,害得我自己都没新衣服穿。”鱼调调笑着说。

去年,鱼调调干脆辞掉了工作,专门开了一家汉服工作室,为汉服爱好者量身定做汉服。

不过在她看来,服装离开传统就只是一件衣服。汉服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始。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汉服背后的传统文化。

穿着汉服出门,被大妈大爷当做唱戏的

昨天,身穿袄裙的王如丽带着8岁的女儿多多在咖啡馆用餐。

永康的王如丽2012年开始接触汉服。她和几个闺蜜一起,建起了永康汉文化研习QQ群。

以前一个人出门时,王如丽并不敢穿着汉服,觉得不太好意思。只有在集体活动,或者几个人结伴穿汉服,才敢去逛街。这还是遇到很多尬尴事。

一次和七八个女朋友穿着汉服在永康西津桥上游玩。几个人嘻嘻哈哈在桥上走。突然,有几个大叔大妈围过来。

“你们是唱戏的吗,哎呀,大家快来看戏啊。” 大叔大妈一声吆喝,只见很多人都搬着小板凳围过来,兴致勃勃地准备看好戏。吓得她们赶紧逃跑。

王如丽也尝试着把汉服和现代服装做一些混搭。比如出去买个菜,上身穿个短袄,下面配个短裙,既简单方便,也不会太惹眼。

这几年,穿汉服出门的人越来越多,回头率总算没有之前那么高了。有时候出门,还被人认出来。“看呐,汉服!”最近,有个路人大老远就指着王如丽,跟他的朋友介绍。

王如丽女儿多多4岁开始穿汉服,已经是资深“同袍”。小姑娘虽然不太懂这些服装的形制、历史,但是却对汉服情有独钟,而且并不像大人一样有顾忌,什么场合都喜欢穿汉服。   

现在母女两个一起穿着汉服出门,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敢穿着汉服上班的小伙子

29岁的小伙子郎若帆穿着一身黑色的贴里,金色的革带束在腰间,旁若无人地在公交车站等车。这套汉服看着有点像连衣裙,路过他身旁的人都会多看几眼,但他觉得自己这套衣服非常酷,而且穿着也很舒服。

他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在女生居多的汉服群里,很惹人注目。

不敢相信的是,他拥有的汉服,比许多女孩子还要多。“十几套总有的吧,从贴里到裋褐、半臂、直裾、道袍都有。”

2012年开始接触汉服,是少数敢穿着汉服去上班的人。

我的工作不需要接触太多人,然后老板也还开明。郎若帆说,不过一开始他并不敢穿着汉服上班。有一次公司里举办年会,他才悄悄穿了一套汉服,混在一群表演节目的人里面。第二天没换衣服,后来就一直穿下去了。

“当然也有同事会调侃一下,说大男人穿着个连衣裙。”郎若帆也就笑笑,当然也有女同事说,我穿汉服很帅啊。后来,他发现调侃他的同事,悄悄地给自己的孩子买了很多汉服。

现在,郎若帆大部分时间里都穿着汉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搬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汉服比普通衣服还要多很多。

“汉服复兴喊了这么多年,我始终觉得,汉服只穿到日常生活中,才能算真正实现复兴。”

下面来了解更多汉服知识。

金华高三学生汪楚悦,穿着对襟褙子逛超市。褙子始创于秦,在宋代时,受程朱理学的影响,人们在审美上开追求质朴,褙子成为女性服饰的常见款式。

汪楚悦学习国画,接触传统文化比较多,爱上了汉服。有一次穿着齐胸襦裙逛西湖,被人认作是韩国人。她很想穿着汉服去上学,担心学校不允许,只好作罢。她的班上有4~5个女生都是汉服粉,平时大家喜欢一起穿着汉服出来压马路。

上海财经大学大三学生章琪,穿着袄裙在图书馆看书。大一时接触汉服后就深深喜欢上了,并联系上了金华汉服文化大本营,了解了更多汉服以及汉文化的知识。平时穿着汉服在大街上,也会被人认作是韩国人、朝鲜人。

章琪说,去年他们学校也成立了汉韵轩汉服社,目前成员有20多人。

22岁的翁永美穿着圆领袍乘坐BRT。

圆领袍,早期作为内衣存在,在魏晋南北朝后,开始作为正装穿着于外,流行于隋唐至明末,女子圆领袍色泽鲜艳,并且多有花纹。窄袖的形制比较休闲,不会对她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什么影响。

曲裾。女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服式。衣服几经转折,绕至臀部,然后用绸带系束。老妇穿的服装,还绘有精美华丽的纹样,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

直裾。区别于曲裾。直裾下摆部份剪裁为垂直,衣裾在身侧或侧后方,没有缝在衣上的系带,由布质或皮革制的腰带固定。

交领半臂,夏天当时装穿,混搭很有范。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陶玉其 通讯员 时补法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