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图说金华 正文
亚投行今天开业 义乌人楼继伟任理事会主席
2016年01月17日 10:35: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来自57个成员国的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

【最新报道】

习近平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并致辞

楼继伟当选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亚投行开业仪式16日上午10:30分正式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致辞。上午刚刚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第一部分议程中,中国财政部部长、浙江金华义乌人楼继伟已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浙江新闻+】

楼继伟(资料图)

楼继伟:现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楼继伟,1950年12月生,浙江义乌人,197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2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68年至1978年南海舰队4009部队战士,首钢总控室、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人。1978年至1984年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

1984年至1988年历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副组长(副处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正处级)。

1988年至1995年历任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5年9月至1998年3月任贵州省副省长。1998年3月至2007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7年2月至9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

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8年7月至2013年3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年3月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六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金立群(资料图)

金立群:大学主修文学的金融奇才

1949年8月,金立群出生于江苏常熟一个教师家庭;1962年,金立群从常熟学前小学毕业,随后三年在江苏省常熟中学就读。

1978年,已经29岁的金立群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研究生。他师从王佐良、许国璋两位大师,主修英美文学。那时的金立群目标是学术。

1980年,金立群毕业,恰逢中国恢复了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的席位,国家财政部要求北外推荐一名懂外语的毕业生,于是,许国璋推荐了金立群。由此,金立群被中国财政部委派到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工作。

进入亚投行筹建之前,金立群有丰富的对外交往经历,2003年,金立群离开财政部,到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开行任副行长,成为这个由日本人所控制的多边金融机构的一名高管。

离开亚开行后,金立群回国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个重要职务。

金立群的同事评价,他是一个喝咖啡而不喝白酒的人,他懂得如何和西方人打交道,明白用什么样的语言与西方更好沟通。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之前报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将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历经27个月、800多天的紧张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已整装待发。来自57个成员国的代表即将在北京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开业仪式有啥看点?

中国外交部此前宣布: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1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亚投行是什么?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它成立的宗旨,就是促进亚洲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在57个创始成员国中,作为域内国家参加的有37个,包括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域外国家参加亚投行的国家有20个,包括了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等17个国家,还有非洲的埃及和南非,以及拉美的巴西。

创始成员国的的股份是按照每个成员国占本地区GDP的比重来进行计算的。比如说域内,那就按照域内成员国占本地区GDP的比重,域外也按照域外的25%的这个成员的GDP所占的比重。那么整个亚投行1000亿的法定资本,按照75%是域内,25%是域外的这样的一个标准比例来进行分配。

中国作为域内国家,又是GDP总额最高的国家,目前所占的股份占到了全部成员股份的30.34%,但中国拥有的投票权只有26.06%。史耀斌副部长表示,中国并不刻意追求高投票权。

有哪些“合伙人”?

自2013年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到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增至57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其中包括英、德、法等发达国家。

2015年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谁将是首任“掌门人”?

中国外交部去年7月6日证实,根据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已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2015年8月24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以共识方式推选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翻阅金立群的简历可发现,他还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个重要职务。

中国外交部曾评价称,“金立群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为筹建亚投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新华视点、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