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图说金华 正文
漫画︱金华中院“维护司法权威”十大典型案例②
2016年01月17日 10:33: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1月15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法院“维护司法权威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为了精确评选出具有典型性、适于宣传教育的“维护司法权威”案例,金华全市各基层法院共计申报了39个案例,组建了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媒体代表、法律学者、实务专家、法院代表等15人组成的案例评审委员会,最后评选出十个典型性案例。浙江新闻客户端将以漫画形式为你解读这十个案例——

漫画 梁震华

【案例二】

两石某“以访牟利”被判敲诈勒索罪

1、案情简介:

朱某因涉嫌非法采矿罪成讼,前后两个涉案损失鉴定的数额明显不同。2010年5月份开始,两石某为此多次到杭州和北京等地上访,迫使朱某花钱与其协商解决。经双方多次讨价还价,朱某于2012年11月17日被迫支付了21万元人民币。

宗某经营的农业生态园内存在违章建筑。2010年6、7月份开始,两石某为此持续到杭州、北京等地上访,迫使宗某花钱与其协商解决。经双方多次讨价还价,2012年8月份,宗某被迫支付了8万元人民币。

2、处理结果:

义乌市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两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手段,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四条规定,均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3、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以访牟利”案例,两石某利用非法上访为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文字整理:丁胜 吕艺真

漫画:梁震华

更多内容,请关注金华频道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