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因为有他们 这个冬天并不冷
2016年01月06日 09:47: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志愿者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为留守村里的老人做饺子。 张建成 摄

浙江在线武义1月6日讯(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朱红叶)

机关党员志愿者给村民制作爱心饺子,发艺志愿者为老人刮胡理发,摄影爱好者给老人拍照留影,民政人员则为困难人员现场办理低保手续……

一场冬季的大雾挡不住志愿者们的丝丝温情。今天(1月5日),武义“民生大篷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武义遂昌交界处海拔800多米的的柳城畲族镇上黄村,开展助老爱老暖冬行动。

据了解,武义“民生大篷车”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开进18个乡镇(街道)和温泉度假区的535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累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发放各种政策资料30余万份,现场咨询解答2.5万多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难题1798个,走访慰问帮扶困难群众2万多人。

“民生大篷车”翻山越岭开进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开展助老服务。 张建成 摄

武义“民生大篷车”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阳光民政”十大品牌项目、“2014中国(浙江)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这辆便民利民的大篷车,是秉着服务群众、创造武义县人民美好生活为初衷办起来的。”武义县民政局局长陈阳英介绍,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日访、夜访、田头访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后,于2012年9月7日启动了“民生大篷车”服务活动。

通过该县民政局牵头,武义“民生大篷车”整合了农办、司法、科技、民政、公安、农业、建设、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牵头的10个活动小组48个成员单位的资源,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从偏远山区和群众最不方便的地方做起,持续开展以“送政策、送法律、送科学、送文化、送技能、送项目、送温暖、送服务、送健康、送平安”的“民生十送”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大篷车”下乡惠民活动。

张建成 摄

以“群众需求”为服务方向,武义“民生大篷车”根据季节特点和乡村实际,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春季,组织相关部门和农技员开展“春风行动”,送政策下乡、送服务产品上门、送农业技术到田;在夏季,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把流动“青少年宫”搬进乡村。

针对偏远山区村民法律意识薄弱的实际,选派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能手组成“法律超市”,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针对南部山区留守老人较多的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助老活动”,把流动“理发店”、“小诊所”、“照相馆”、“修理店”送到留守老人家门口,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开展科普知识讲座7000余人次,农业技术培训6000余人次,法律帮扶2万多人次,安全知识培训3万多人次,培养农村气象信息员300余名,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

张建成 摄

六葱湖、西舒等高海拔山村的村民不用再步行两个多小时去理发,坦洪乡、西联乡等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不必再担心漫长的暑假无人陪伴,“民生大篷车”开到哪里,便民服务就带到哪里。

“从活动启动开始,三年来几乎没有停驶一天,听到老百姓夸我们做得好时,心里就有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和责任感。”武义县民政局调研员徐玉玲说。

当天,武义“民生大篷车”办公室还召集“十送”服务牵头单位的联络员和全县各村书记、村民代表,将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搬到上黄村服务现场,围绕服务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创新2016年活动形式、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有效性和针对性集思广益,科学谋划下步工作。

【浙江新闻+】

寒冬送温暖 爱心献老人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报道组 龚献明

今天(1月5日),一大早,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的近百名志愿者即来到了城西街道西毛店村、新江村的老年协会,为两个村的老人们开展送温暖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为集中在村老年协会活动室内的老人们理发、洗脚、诊疗、修理电器等服务,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就上门服务。虽然当天的气温较低,但志愿者个个精神抖擞,对老人们服务热情洋溢。

“马上要过年了,家里的电器坏了,修好后过春节时就可以派上用场了。”“现在理了头发,也算是提前过春节了。”“长这么大,还没有外人给我洗过脚呢。”……在当天,老人们对这次活动都乐得合不拢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华频道。

 

 

 

 

作者: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朱红叶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