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金华出台农村电商实施方案 实现目标首先得破三难
2016年01月05日 15:10: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金华正式出台了《金华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力争到2017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主体达2万个,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0亿元。建成农村特色商务特色镇10个,电子商务专业村10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000个;培养农村电子商务领头人100名”的目标。

这几天,记者深入各类农村电商主体,采访了他们在进军网络市场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他们积极应对、勇闯电商之路的体会。

破解“三难”需帮扶

婺城区华南木制品厂是一家集木制品生产加工、经销批发的私营企业,坐落于婺城区雅畈镇。公司主要产品为园林工具木柄、清洁刷、地板刷、鞋刷、钢丝刷等各种木制刷类。2003年,该企业在阿里巴巴设铺,是金华该行业率先在电子商务领域走出去的代表之一。

问题:

在发展电商之路的进程中,该企业遇到了物流体系难题、人才支撑难题、培育网购信心难题等“三难”。

其中,由于在农村快递行业网点还不够普及,部分边远地区甚至没有网点,快递运输颇为不便,导致农村网民大多无法当面签收快递,有的甚至可能过了退换货时间才拿到快件,遇到有问题的商品也无法当场及时解决。

同时,部分农村道路还不完善,道路状况不甚理想,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如何保质保量地配送到目的地需得到解决。此外,电商人才制约瓶颈在农村也尤为明显。网络市场的诚信缺失和农民的传统消费观双重因素影响,造成网民对网购缺乏信任度,降低了网购的信心。

对策:

婺城区雅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从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培养电子商务人才、转变农民消费观念、加强电商诚信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进行帮扶。

其中,建议处于小规模阶段时,公司可以采取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方式,与一家建有县乡村物流站点、高效率、范围广的物流企业合作,将网上销售的产品托付给该物流企业运送,既可降低公司物流配送的成本,又可通过高效运输公司的网络成交商品,提高物流速度。

当公司规模做大后,可以考虑在一些重点城市进行自建物流试点,并以点带面,逐步建立起自身较为完善的物流体系。

建议公司要认清培训人才不仅仅是讲授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加强实践教学。公司还要搞好师资队伍建设,可定期邀请国内知名的电商专家前来指导、解惑,也可组织人员前往国内知名的电商企业请教学习。

企业也需要通过免费体验等方式带动农民改变观念,承诺线上线下商品一致。此外,公司还要加强电商诚信制度建设,可以建设商品质量管理体系,公示放心消费销售承诺,完善电商客户服务系统,落实先行赔付制度等,提高网络商品交易诚信度,从而创造一个诚信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地网络购物。

品牌营销应强化

婺城区银龙办公家具销售部是一家销售办公家具类的公司,公司在淘宝网的“呱呱叫五金礼品店”自2015年10月份开始营业,日平均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如今,网上销售礼品类网店,竞争非常激烈,对商家的经营能力是一大考验。

问题:

在发展电商进程中,该企业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广告宣传不规范等问题。其中,近年来网络销售火热,很多企业加入网络销售渠道。“呱呱叫五金礼品”也随波逐流,常年处在“被动”打折促销漩涡中。

该公司在品牌营销策略上没有找准方向。同时,该公司在网页宣传介绍中,有产品图片广告不规范、广告用语夸大其词等不规范行为,引起顾客误解,造成日常销售中时有退货及投诉现象。

对策:

金华开发区秋滨市场监管所发现问题后,建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重视品牌营销策略。其中,秋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电商从业人员关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

针对公司常年打折仍业绩不佳的情况,引导公司在无法避免价格战的情况下,重视品牌营销策略。对于电商而言,品牌销售策略主要表现的是针对自己的产品品质定位、品牌打造和销售市场情况,应该采用怎样的价格体系、怎样的宣传手段、怎样的销售方法等方面,去吸引广大消费者对本品牌产品的关注和购买。同时,又要用怎样的手段与方法去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并且一招或多招制胜。

金华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去年以来,金华财政、市场监管、人力社保、质监、农业、交通、商务、邮政等多个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围绕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总目标,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即电子商务特色镇(专业村)引领工程、农产品上网工程、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工程,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

其中,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商标培育、小微企业培育、企业信用建设等职能优势,送政策服务、送思路建议,重事前规范引导,通过走访调研、重点扶持、事前规范、派驻专员、建档亮标、市场上网、建立机制和遴选典型等八项措施,推进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农村电子商务主体1991户,走访调研312家,深度扶持农村电商主体127户,规范指导130家,派驻服务专员88名,完成对农村电商主体的建档亮标1625户。 

据金华晚报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