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浦江郑义门白麟溪:千年古溪依旧 新式公约相传
2016年01月04日 09:38: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浦江1月4日讯(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许乾虎)

冬日暖阳,人们利用元旦假期闲步于城乡之间。喧闹的城市外,这几日,位于浦江县郑宅镇冷水村的白麟溪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这条发源于玄麓山、穿镇而过的小溪孕育出千年郑氏义门,流水潺潺声中,溪边竖立着的一纸白话滋润着大家的心田。

“爸爸,我们说话的声音不能太吵,你看这上面都写着。”倡议书前,一位小朋友在父亲的带领下,认真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孩子所指的是,正是一份叫《白麟溪公约》的倡议书。

长约两米、宽一米二的《白麟溪公约》位于白麟溪中间段,静放在白墙旁的架子与来来回回、熙熙攘攘的人群形成对比,“弘扬郑义门美德、重建白麟溪美景”,人们时不时驻足品读,23条公约内容,围绕邻里关系、见面礼仪、文明出行等生活细节习惯,通俗易记,简单表述耐人寻味。设计这份公约的人,不是郑宅当地百姓,甚至不是浦江人,而是在杭州从事旅游规划设计的局外人——马山。

2015年,马山应郑宅镇政府邀请,带领团队设计以白麟溪沿线为主的“江南第一家”旅游景区。交出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南宋御街景点设计、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规划等大手笔的成绩单,由古宅、田野、深山、溪水构成的郑义门遗风让马山为之一振。“相比其他古镇的设计,这里的地理空间不仅宽阔,更重要的是还具备了讲故事的空间元素。”在马山心中,白麟溪一带因为《郑氏规范》的千年流传而显得独具特色,十分契合自己的设计理念--“景观一定要改造、业态一定要进来、家规文化一定要重振。”

“白麟溪的业态不是商业,而是文化。”马山说,虽然旅游规划设计最终要与产业致富相结合,可坐落在千年古溪两旁的石路、房间不足以支撑起“江南第一家”旅游的整体繁荣。通过前期的调研和一段时间的体验生活,他深知唯有挖掘沉积千年的家规文化、唤醒当地郑氏后裔的寻根意识,才能真正带动当地旅游实现质的转变。

于是,一条条浅显易懂、呼吁村民和游客共同保护“江南第一家”旅游生态的《白麟溪公约》在去年年底前诞生了。

“这几十句话提得内容很好,也很适合在家里传诵,让大家一起来爱护生活的地方。”82岁的郑宅镇冷水村村民郑小毛赞不绝口。看过了《公约》,年纪轻的人们纷纷走过石桥,来到对面的咖啡馆门前。原来,在推出《公约》倡议书后,马山又别出心裁--能背出168条《郑氏家规》其中一条者,奖励爆米花一份。趣味当中,淳朴的“孝、廉、义、俭”郑义门典范口口相传,相互感染。

    如今,在设计旅游景区硬件的同时,马山思考着推出郑氏规范“新168条”,由景区管理公约、村民公约、商家公约三部分组成,希望在“文化传承”的软件方面也能有所作为。而《白麟溪公约》的小成功,让这位中年设计师更加坚定了方向,“语言内容不要扩得太大,实在点就好,富有操作性,希望看过的人们能在情感上接受。”

作者: 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许乾虎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