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美丽公路带活“三大产业”

2019-08-28 17: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应嫔嫔

微信图片_2019082817321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8日(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应嫔嫔)  “现在大陈村景区平均每天的游客量在2000人左右,光景点内的自动售货机和工艺品,营业额最高的时候一天能达到4000多元。”8月27日,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书记陈建伟自豪地说。十分感谢永康公路部门,一条路的改变了我们村的生活。

  2017年,永康公路部门投资1100万元,对下前线进行了“白改黑”、截弯取直、路面拓宽等工程,公路两侧均进行了排水设施完善,公路外侧行道绿树成荫,穿村段花坛小品独具特色,使得这条路的品质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

  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原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经济薄弱村,近几年,却“摇身一变”成了金华市农家乐集聚村,先后开出28户农家乐,年收入超800万元。

  其中“铜院里”客栈共有7个房间,原木门、布门帘、直棱窗,每间都古色古香,雅趣别致。“房价每晚可达880元。”民宿老板笑着说,农村公路品质的提升成功地助推了他们的民宿换代升级,卖上了“五星级”的价钱。

  大陈村的蝶变,是永康“美丽公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真实案例。

  而近3年来,永康市交通公路管理部门,为助推“五金之都”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村公路建管养中着重融入“美丽公路+”模式,拓展好“四好农村路”内涵,来构建美丽公路“畅通网”,使美丽乡村与干线公路无缝连接,串起了“五金之都”的永康市,其工业、五金文化与休闲,以及民宿体验、养生度假、旅游观光等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190828173220.jpg

  “美丽公路+乡村旅游”,近三年来,永康市交通公路部门按照“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使美丽乡村与干线公路无缝连接,并建成了秀美山水线、森林运动线、田园风情线、五金腾飞线、果园飘香线、稻香寻村线、陈亮故里线7条“美丽公路+乡村旅游”的美丽经济交通廊道,助力5个村通过省3A级景区评定,51个村庄通过省A级景区村庄评定。

  “美丽公路+工业经济”,东永线(东阳至永康)是连接中国科技五金城、永康经济开发区、永康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以及工业重镇芝英、古山的最主要的交通通道之一。从2016年开始,永康总投资2.72亿元,重点实施了东永线“白改黑”工程。将原破损的水泥路面、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六车道,优化路口改造,绿化带提档升级,使其成为“小五金”走向世界的通道,也成为一条绿色景观长廊。

  “美丽公路+影视产业”,西溪镇位于永康东北角,临近东阳横店影视城,境内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永康西藏”之称。近些年,随着东永高速、东永线改造的提升以及永磐公路的开通,使得西溪镇各村纷纷建起影视外景基地,2018年,西溪影视基地累计接待游客46万人次,带动消费2000多万元。结合乡镇产业需求,公路串联、路况提升,让更多新兴产业开进了乡镇。

  农村公路的建设,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一头通向了充满希望的明天。目前,永康境内农村公路1049公里,占管养总里程的88.4%。未来三年,还将完成公路等级提升68公里,大中修130公里,白改黑50公里,新建农村联网公路30公里,为百姓铺就通往幸福未来的“四好”农村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