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诗意的生活需要诗意的朗诵

2019-08-17 21:55:42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7日(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8月17日,一群人因为共同的志趣而相聚,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成立了金华市朗诵艺术协会。朗诵者有了自己的一个家,“小邹鲁”厚了一份底色,“诗路金华”建设多了一个平台。故,可喜可贺!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朗诵?

  朗诵是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诗,诗意的生活需要诗意的朗诵。也许你的普通话并不标准,可能你的朗读没有抑扬顿挫,或者你的声音不够磁性和动听,但是那又咋样?只要你大声地读出来,就是一份自信和坦然,你就是最棒的!哪怕我是一只鸟,也要用嘶哑的喉咙朗诵!爱朗诵的人积极向上、乐观豁达,他在声情并茂中讴歌生活之美好、世界之精彩,朗诵者的眼里载着满满的爱意。

  朗诵是一场且行且诗的旅行。人生是一场停不下的旅行,身体或者灵魂总有一样要在路上。朗诵带领我们到达脚步和目光到不了的地方,是一场没有车马劳顿的自助旅行,我们在朗诵中纵情于祖国的大好河山、金华的山山水水,领略四时不同的风光、南北各异的风情、东西有别的风尚,在行走中吟诵,在吟诵中作诗,在诗歌中赋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金华,是诗路浙江的枢纽和高地,金华是山水八咏诗的起源地,八咏楼见证了金华诗心的跳动,“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诉说着“小邹鲁”曾经的恢弘。从古至今,这片多情的土地吸引了李白、白居易、孟浩然、方干、杜甫、陆游、李清照、范仲淹、李渔等无数域内外名人,以诗言志、以诗寄物、以诗赋情、以诗画景,留下名篇佳作数千上万。有水必有路,有山必有道,山水中有诗,诗中有风景,诗路金华千年华章,浙中大地令人流连忘返、梦萦魂牵。我们朗诵着,追寻先人的足迹,在游中陶冶情操,在游中把灵魂安顿,耳边不时传来“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天籁童声,仿佛听到“大堰河,我的保姆”的亲切呼唤!朗诵让我一身轻松愉悦,朗诵使我感慨这方土地的绝秀。

  朗诵,是一次自我修行。朗诵,让我穿越千年时空,走进历史长河,与先贤展开没有课桌的对话,我们从先贤那里汲取立身处世的智慧,我们在敬仰先贤中实现终身成长。朗诵,伴着我踩上今天这方坚实的土地,和着新时代的节拍,舞出时代精彩: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舞台的中央!朗诵,牵着我们奔向明天,我们在朗诵中与人民共和国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我们在朗诵中书写让人无比期许的“中国梦”!

  朗诵,是一种力量,朗诵,让我们充满豪情,我们在朗诵中传播优秀文化,我们在朗诵中传扬真善美,我们在朗诵中牵起手、聚拢心、汇成力!

  生活因朗诵而精彩,朗诵,让生活的每个日子翩翩起舞!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