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市人民政府给予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记集体二等功

2019-07-19 21: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敏 记者 郎擎宇

微信图片_2019071921434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敏 记者 郎擎宇)  7月18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发文,给予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勉励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新的佳绩。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先进为榜样,担当勇为,拼争抢创,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共同为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年来,浙婺紧紧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总要求,聚焦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总目标,积极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打响百年婺剧品牌。全院演职人员上下一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市场开拓、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

微信图片_20190719214346.png

  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服务基层百姓和观众,并持续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做好“三进一走”工作,婺剧全国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围绕“农村、学校、社区、城市、国外”五个市场,每年完成以下农村为主的演出五六百场。

微信图片_20190719214349.png

  以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为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相继创排了《昆仑女》《梦断婺江》《白蛇传》《穆桂英》《宫锦袍》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荣获了10余项国家级大奖。《宫锦袍》《白兔记》《忠烈千秋》《基石》等七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其中《宫锦袍》获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填补了我省连续8年该奖项的空白,该剧于今年拍成电影,即将搬上银幕。

  在精品创作的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演出人才。杨霞云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婺剧青年演员连续两届在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员大赛上夺得冠军,已有8位青年演员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其中获主角奖6人。现有专业演职员2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68人。庞大的人才储备,合理的人才结构组成了金字塔形的人才梯队,为婺剧事业的进一步传承发展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719214353.png

  近几年,婺剧在全国最高重量级的中共中央团拜会、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央视元宵戏曲晚会、亚洲文化嘉年华上频频亮相,习近平等七常委近三年五次观看婺剧演出,成为全国地方戏院团唯一的全面参与国家最高规格演出的院团。连续多年受文旅部和浙江省政府、省文旅厅委派和境外演出商的邀请赴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南非、赞比亚以及港澳台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或商业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719214403.png

  浙婺先后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1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3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39家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之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