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说好了免费体验却退不了钱?报培训班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2019-07-19 16:07: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冰蕊 张菊宁

微信图片_2019071916071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冰蕊 张菊宁)  暑假到了,吴先生准备为自己的孩子报个兴趣培训班,培养孩子的社交和表达能力。他正好看到浦江城区某艺术培训中心的广告,称只要交400元押金就可以免费上小主持人培训的体验课,且承诺如果上完体验课不满意,就可以退还400元押金。

  吴先生觉得挺划算,就付了押金替自家孩子报了名。结果体验课还没开始,他的孩子就生病了,暂时不能上体验课。吴先生想要退还押金,但是培训中心不同意,于是吴先生打了投诉电话,希望能退还押金。

  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双方了解情况,得知双方确实签有协议,协议上写明押金需要上完体验课后觉得不满意才能退,因消费者自身原因不上体验课是不能退回押金的。经调解,最终该艺术培训中心为消费者吴先生重新安排了暑假期间的体验课程时间,体验课程结束后如果吴先生还是无意愿继续培训的,将按协议约定,退还400元押金。

  当下是暑期各类兴趣培训班正热的节点,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们参加暑期培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避免“体验”后冲动缴费。许多培训班都以先“试听体验”再交费的方式来做推广。这些体验课往往采用最有经验的老师、精心布置的环境、小班化教学、良好的教学效果来吸引学生和家长,并辅以一些优惠条件促使家长冲动缴费。一旦交了全款,实际教学质量可能并不像试听体验课一般令人满意。如果孩子因故不能继续参加学习,这时要求退费,办学方则往往会以已经试听为由拒绝退费。所以家长应尽可能多途径了解兴趣培训机构的综合实力,全方位了解该机构的口碑、课程和收费方面的情况,考量自家孩子的需求和经济预算后再报名缴费,不要被夸大的广告内容或赠送的礼品迷惑。

  二是签订培训协议需谨慎。家长在为孩子报培训班前应仔细研读协议中有关教学时间、费用、教员以及退费条件等内容,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若有有损自身权利的条款应及时提出和修改。比如有的培训协议上会有“不满意则退款”的承诺,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应追问和确认退款的方式、金额和期限,谨防到时培训班敷衍塞责,拖拉不退款。如果经营者有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导致孩子无法继续接受培训或者继续培训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消费者可以根据合同,要求经营者退还相应费用并依法赔偿损失。若无法协商的,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索要和查实消费凭证。消费凭证是维权的重要“砝码”,家长和学生在缴费报班时应注意查看营业执照、师资证书,索要发票等凭证,并注意拿到的收费单据是否为有效凭证,凭证上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以免上了黑培训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