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耄耋之年干劲正足!84岁网宣员周章敦为社区传播正能量

2019-07-18 21:32: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陈婉

微信图片_20190718212950.jpg

周章敦在工作室写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8日(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陈婉)  3400多条博文、5000余张照片、300万次点击量。从2009年到现在,84岁的周章敦担任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苑社区义务网络宣传员,已经是第十个年头。10年间,老人用键盘敲出了30多万字,孜孜不倦地通过网络宣传着身边的好人好事。

  周章敦,生于1935年7月1日。1950年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时,曾担任过宣传科长等职务。他喜欢写东西,经常给报社投稿,还是金华多家媒体的通讯员。如今84岁高龄,他依然活跃在社交媒体和本地论坛里。

  除了发博文,老人还经常与网友互动交流。粉丝们都亲切地叫他:童心老人。虽然,周章敦并非科出身的新闻从业人员,但是一生都与舆论宣传相伴而行。甚至,人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都和新闻报道有关。

微信图片_20190718212953.jpg

《浙江日报》新闻报道。


  1981年,周章敦被调到金华地区拖拉机汽车修配厂担任党委书记和厂长。这个厂已经连续亏损6年,濒临倒闭。如何把“烂摊子”收拾好,成了他到任后首要工作。600名工人的期盼都寄托在了他一个人的肩头。

  “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我坚信很能改变面貌。”老人回忆说,为了尽快掌握情况,白天上班,下班走访调研,晚上整理材料。与工人同吃同住。一段时间后,他摸清了厂子走下坡路的原因:管理混乱、纪律松弛、产品质量差。

  于是,他力排众议进行了大刀阔步的企业整顿和技术革新。当年扭亏为羸,笫二年利润翻倍、笫三年创历史新高,利润超100万元。该厂的转变发展,在当时轰动一时。当年,《浙江日报》还以《敢于触难碰硬的人——记金华地区拖拉机汽车修配长党委书记周章敦》为题专门作了一篇人物通讯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718212955.jpg

周章敦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1996年退休后,周章敦被金华市经信委返聘,帮助企业解困。一直到2002年查出心脏病才正式停止工作。“下午就要入院做手术了,我上午还在办公室移交工作。”他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出院后,在家里静养了好一段时间。

  2006年,老人开始学习上网。他给自己起了“童心老人a”作网名。先是看看新闻、聊聊天。2009年,注册了博客和微博,逛起了论坛。发帖子、写博文、传照片。“每天花5个小时上网写贴回贴。每周至少写1篇文章。”这一年,他受邀成为了南苑社区义务宣传员。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002.jpg

周章敦在采访。


  后来,周章敦还被聘为《南苑社区报》顾问。写稿子、拍照片,忙得不亦乐乎。一顶渔夫帽、一个单反、一个帆布包。社区只要有活动,就一定有一位银发老人的身影。抢镜头的那股劲,一点也不输给专业记者。社区居民都称为“社区记者。”

  采访回来,老人便一头钻进7平方米大的工作室写稿。年纪大了,写稿慢,通常一个500字的“豆腐干”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写好。“眼睛有白内障,有时候盯着屏幕时间长,就看不清字了。”为了不闹笑话,在发布之前他会发给女儿校对。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005.jpg

老人在社区采访。


  2013年,社区里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食堂、活动室、图书室。还组建了戏剧、歌唱、舞蹈老年文艺队,以及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这是大好事!极大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特别是食堂,它可以解决独居老人用餐难题。”居家养老中心的成立,激发了老人的宣传热情,他前前后后写了不下百篇博文。

  通过他的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关注,多次来社区走访调研。吸引了内蒙古等几家外省考察团争相学习参观。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还专程从北京赶来采访金华这一居家养老服务的成功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008.jpg

老人上台受表彰。


  除了宣传社区治理经验,周章敦还涉及党的建设、政府工作、社会风尚,包涵工、农、商、学等领域。有“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建主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也有社区干部好人好事、街坊领居琐碎小事、老人享受晚年生活等方面,均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

  网络传播面广,速度又快。但是,老人也发现了不好的一面。“网上的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有道德高尚的,也有低级趣味的。有的不利于社会发展,甚至影响青少年成长。”周章敦说,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老党员,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去占领这个重要的网络舆论“阵地”,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向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举旗亮剑。

微信图片_20190718213012.png

老人要继续为国家、社会、为社区传播正能量。


  “担任义务网宣员10年了,还要继续干下去吗?”记者问。“工作可以退休,共产党员的革命事业无止境。”周章敦笑着说,他要保持童心,牢记初心。为乐而学,学中取乐,乐学当中,多做贡献。“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将继续为国家、社会、为社区传播正能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