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区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2019-07-18 16: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新宇 孟浩然

微信图片_2019071816391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8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新宇 孟浩然)  7月17日上午,婺城区塔石乡余仓岱上村的村道旁,一支由区级治村导师和区党代表组成的导师团在暴雨初霁后的明媚阳光中,实地走访了解新村融合情况,他们运用自身丰富的治村经验,深入摸清村情底数,剖析发展症结。“此次来到余仓岱上村,重点是巡诊、督导‘新村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挥治村导师及基层党代表作用,谋划新村融合后的发展之路。”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余仓岱上村由原余仓村、岱上村合并而成。余仓依山傍水,是省AAA级景区,产业以乡村旅游为主,而岱上村不仅是国家级古村落,更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将高山蔬菜种植业发展得有声有色。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两个村原本可以通过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的有机融合,但由于当前受到一些因素制约,在新村融合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加快通村公路建设,以惠民行动凝集人心?”“如何进行资源统筹,促进村庄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余仓岱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官向治村导师和党代表们连续发问,寻求“良方”。

  “村两委班子首先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凝聚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力量,以乡村发展为立足点,进一步完善通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发展集聚人气。”“可以加快农旅融合,结合余仓乡村旅游资源与岱上高山蔬菜种植优势,宣传特色采摘游,培育新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当加强资源统筹规划,实现新村融合后的思想融合,在高山蔬菜销售等各个环节‘有劲一处使‘,实现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的跨越。”……座谈会上,治村导师和党代表们逐一发言,各抒己见,为新村发展答疑解惑。“治村导师和党代表们都是农村工作的专家,他们教给我的方法都非常实用,提供的意见建议为我们新村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令我茅塞顿开”,座谈会结束后,刘正官由衷感谢道。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方向正表示,新村要发展,必须要做到组织融合、发展融合和民心融合,修好致富路、连心路,以互补优势促进共同发展,为老百姓办好实事,才能取信于民、凝聚人心。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发挥治村导师帮扶指导、党代表建言献策作用,重点解决新村融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持续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