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白龙桥镇防洪抢险聚民心

2019-07-11 17:2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恒益 于小根

微信图片_2019071117245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恒益 于小根)  雨水终于按下了暂停键。洪水退去之后,身着橘黄色救生衣的人群轻轻松了口气,有的用手掌撑着膝盖,半俯着身子稍作休息,有的脱下装备,露出疲惫的神情。这是7月10日下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怡村发生的一幕。

  由于连日来的暴雨天气,婺城区多处水库、河道内水位显著抬升。下午4点,流经白龙桥镇怡村段的桐溪出现了水位升高的现象。雨越下越大,溪水也越来越湍急,不仅冲毁了溪坝一侧的防护桩,而且水位还漫过了桥面,导致沿溪而建的几幢老房子受到严重威胁,不远处的农田也面临着被摧毁的风险。 

  在接到险情汇报电话后,婺城区水务局、区人武部、白龙桥镇、蓝天救援队等单位部门立即组织人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防洪抢险工作。近30名抢险队员穿着救生衣,迅速分成5组,随后,挖机、抽水泵、铁锹、沙袋也出现在了指定位置。伴随着抽水泵发出的“轰轰轰”的声响,桐溪内的水位逐渐得到了控制。与此同时,5组队员按照分工,从装沙袋、运输沙袋、堆建防护墙到人员转移......有序开展抢险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711172457.jpg

  看着抢险队忙而不乱、尽心尽力工作,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队伍,帮着抢险队装沙袋、运沙袋,有些妇女也回家拿了雨衣,让抢险人员穿上。“他们这么无私地保护我们的安全,预防洪水带来的危害,让我们安心、放心,作为村里的一员,我也有责任和他们一起奋斗,共同守护村庄,减少洪水给村庄和村民带来的损害。”洪大哥是怡村的普通村民,说起主动加入抢险队伍,他表示这是自己的责任,理应义不容辞。 

  蓝天救援队队长沈建华说,自己加入蓝天救援队已经7年了,平时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抢险任务,慢慢也就积累了一些抗洪、救灾等方面的经验。在得知怡村发生险情之后,沈建华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赶过来,有序指挥抢险工作。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努力,看着险情基本得到控制,他悬着的心才稍稍平静下来。“防洪救灾,人人有责,我觉得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尽点自己的绵薄之力。”面对村民们的夸赞,沈建华显得有些羞涩。 

  经历了这场防洪救灾,在场的所有人似乎都对责任感和荣誉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纷纷表示会从自身做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全区防汛工作增添一份力。接下来,白龙桥镇将进一步树立干部和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加强宣传,提高全员应急处理能力,同时,组织人员加强巡逻和隐患整改,确保防汛工作无漏洞。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