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多湖街道不畏风雨守在防汛一线

2019-07-09 21:5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黄飞亚

微信图片_2019070921513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9日(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黄飞亚)  “喂,基升,这边一处无人居住的危房倒塌了。”“你马上到附近农户家拿凳子什么的拦一下路口,不要让人靠近房子,我马上过来。”7月9日早上6时不到,金东区多湖街道王宅埠村村支书王基升正在农田查看汛情时,接到了巡查危旧房的同事电话。他一到,就听到了房子里面瓦片噼里啪啦掉下来的声音,一面墙已完全倒塌,另一侧墙体也发生了严重倾斜。

  “我们分两组,一组继续查看其他危旧房情况,一组在这周围拉上警戒线,我马上再叫几个人过来,今天一定要把这处危房拆了。”王基升话音刚落,大家纷纷开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冒雨工作,这处危房终于在大雨中被拆除。住在附近的王老太见状,连声说:“这样一来,我们走路就放心了。”

  自入梅以来,王宅埠村加强了对危旧房的巡查频次,把村党员干部分成三组,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掌握房屋动态。王基升表示,2017年,村里的危旧房经过一轮排摸评估,部分房子得到了修缮改造,眼下存在10余处空置危房均处于D级危房,按计划都要被一一拆除,这次强降雨加速了它们倒塌。“我们一方面及时清除坍塌隐患点,另一方面在危房的四周都拉起了警戒线,并安排人员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附近路口执勤,帮助老人安全出行。”他说。

微信图片_20190709215135.jpg

  暴雨袭击,险情就是命令。雅地社区有良田300多亩,当天早上,水势暴涨,河水满出河道,顺着地势不断流向田间。为了让农户损失降到最低,村两委立马组织力量,用锄头刨、用钩子钩等方式对排水渠进行疏通,避免两侧折断的植被及堆积的淤泥阻塞河道。“农田的进水口已封堵,尽量缓解水漫良田的情况。目前村里多台台抽水泵在同时工作,排涝速度大大提升。”村支书严建洪说。

  受梅雨带影响,从7月7日傍晚开始,全市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多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全街道进入应急状态。“我们利用微信工作群,将强降雨预警信息传达到村组、落实到农户,提高村民防范应对意识。同时实行一日三报制,各村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各村房屋受损、农田受灾、道路水毁情况进行统计上报。”街道党工委委员邢师军说。

  此外,街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并配齐铁锹、手电、雨衣、防洪编织袋等物资,做好防范强降雨引发洪涝等地质灾害的应对准备,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跟进,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编辑:金思成